今天是:

答疑解惑 畅谈前景 ——省委宣讲团与我州高校师生交流座谈侧记

  • 作者 :陈瑾
  • 来源 :西双版纳新闻网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20-11-20 09:18

“您好,我是滇西应用技术大学傣医药学院康复治疗学专业的学生。我注意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提升就业质量,促进充分就业。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该如何做到创业带动就业、多渠道灵活就业呢?”滇西应用技术大学傣医药学院康复治疗学专业的学生普花花问道。

“这位同学的问题非常务实,也是大家都关心的问题。可以说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千方百计帮助高校毕业生就业。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高校毕业生面临较大就业压力。面对这一情况,云南省积极行动,认真贯彻‘六保’要求,落实‘六稳’工作,面向全国开展基础教育学校和医疗卫生机构专项招聘优秀高校毕业生,总人数超过4万人,招聘对象为2020年全国应届高校毕业生以及2018届、2019届未落实工作单位的高校毕业生。我了解到,各级党委、政府以及社会各界认真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层层压实责任,综合施策,积极开辟新空间、做实做细困难毕业生帮扶工作。从学校层面来说,应该加强对毕业生就业的引导、帮助工作,特别是在大学生创业上,要加强指导工作。从个人层面来说,我希望大家能调整好心态,对待就业有合理的期望值、有抗压力,先就业、再择业。据我所知,随着现代康养产业的迅速发展,康复治疗专业前景可观,我希望这位同学能认真学好专业,同时关注行业发展新动向,为就业打好基础。”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周荣结合提问学生的实际情况,与师生们进行交流。

17日下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省委宣讲团走进滇西应用技术大学傣医药学院和西双版纳职业技术学院,与广大师生交流座谈。周荣围绕深刻认识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意义、有利条件和重要特征,准确把握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等方面,为师生们作了深入细致的讲解,并就师生们关心的问题进行交流和解答。

“我是一名教师,我想请问作为边疆民族地区高等院校,我们如何服务云南‘三个定位’和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积极发挥区位优势,努力推进科技教育合作,促进人文交流?”滇西应用技术大学傣医药学院教师史雨宸提出了一直关心的问题。

“建设辐射中心,人文交流是基础。教育是人文交流当中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西双版纳一直着力抓好人文交流方面的工作。我希望青年教师们能从自身建设做起,抓好教学、抓好科研,在本职学科上不断学习、提升、创新,为促进人文交流夯实基础。”周荣说。

在与高校师生面对面的交流互动中,周荣还就如何推进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提升高等教育质量等方面解答回应大家关心的热点问题。

“今天聆听了宣讲报告,我感到很受鼓舞。‘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坚持中西医并重,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作为傣医药学院的一名学生,我们应该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不断增加自己的专业知识,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不负韶华,勇担使命。”滇西应用技术大学傣医药学院学生杨雪楠在参加交流座谈后深有感触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