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景洪市启动全民所有自然资源 清查统计和负债表编制试点工作

  • 作者 :陈瑾
  • 来源 :西双版纳新闻网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20-10-27 09:16

23日下午,景洪市召开全民所有自然资源清查统计和负债表编制试点工作启动会,正式启动该项工作。

据悉,景洪市作为云南省首批4个试点工作区之一,将重点开展国有自然资源资产清查、编制自然资源负债表、建立国有自然资源资产报告评价指标体系、推进国有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建设、编制试点地区自然资源资产报告等工作,摸清当地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家底,建立评估核算制度,明确价值,完善自然资源资产报告,接受同级人大监督。开展该项工作旨在解决自然资源资产底数不清、管理整体性系统性不强、所有权人不到位、所有权边界模糊、所有者权益不落实、监督保护制度不健全等现实问题,全面展现自然资源资产的权属、数量、质量、分布、用途、价格、收益、价值等属性信息,综合反映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

会议要求,全市各相关部门要全面深化对编制试点工作的认识,克服困难、努力学习、深入探索,全面掌握各项指标含义和数据填报要求,确保数据质量;要全面启动景洪市编制试点工作,及时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要求,细化任务分工;要全面夯实编制试点工作基础,认真梳理试点工作职责,全面了解资源管理体制,对资源数据的收集整理进行反复核实。各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积极主动作为,不断加强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保障试点工作机制顺畅、信息共通。同时,领导小组将定期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对工作不力和滞后的部门进行通报。

据介绍,统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是中央赋予自然资源部门的一项新的、重要职责。今年9月,云南省自然资源厅确定昆明市五华区、曲靖市富源县、西双版纳州景洪市、迪庆州香格里拉市作为全省首批试点地区,率先在全省开展自然资源所有者权益管理试点工作,为我省探索符合国家要求、具有云南特色、可在全省乃至全国复制推广的经验和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