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边境线上的“平安使者”陈德龙

  • 作者 :鲍海燕
  • 来源 :西双版纳新闻网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20-10-26 09:27

在勐腊县勐腊镇曼旦村的边境线上,有这样一个人,每天身穿迷彩服、臂戴袖标,穿梭在村庄的每一个角落,用行动践行自己的初心,守护着一方平安,成为边境线上一道最亮丽的风景线。他就是曼旦村社会治安管理员陈德龙。

曼旦村与老挝山水相连,国境线长24.19公里,边境防控任务重。陈德龙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他总是处处以身作则,放弃休假、不分昼夜、风雨无阻,坚守岗位带领村寨民兵巡逻执勤,行走在中老23和24号界碑之间。

“民兵也是兵,冲在疫情防控一线,我们责无旁贷。”陈德龙坚定地说。为了守好边境便道,他带领党员民兵搭帐篷、设堵卡点、建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口,布设告示牌,张贴宣传标语,向群众发放宣传告知书,积极做好联防联控工作。他主动和各村小组干部联系,鼓励群众参与防控工作。在他的影响下,村民们主动到执勤点参与执勤。

“他80多岁的父亲还在住院,可他为了我们村的安全没有去照顾老父亲,一直坚守岗位,大家都被他这种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感动。过去我家生活困难,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脱贫了,生活也越过越好。为了回报党的恩情,我自愿报名守卡,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贫困户王某说。村民的加入大大减轻了边境值守人员和民兵的负担,也提高了群众的认识,达到了共同防范的目的。

陈德龙先后组织护边员、民兵配合边防官兵开展边境巡逻300多次,劝阻非法出入境村民800余人,提供线索95条,协助查获各类违法犯罪56人,教育引导村民主动上交枪支7支,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

近年来,陈德龙和村“两委”班子、驻村工作队员,积极做好脱贫攻坚、村情民意走访调查、矛盾纠纷排查、征兵工作。为更好地开展平安创建工作,他积极配合执法机关深入村寨,通过召开党员大会、群众大会、村小组会和开展“三讲三评”等方式,广泛宣传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相关政策法律法规,教育引导群众。为做好美丽乡村建设,他同村班子一起出谋划策,加强村内基础设施建设、绿化村寨等,全力美化村内环境和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全村经济发展、村民安居乐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