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要吃辣子栽辣秧 要吃烤鱼走河江

——记勐腊县磨憨镇磨龙村回绕村小组光荣脱贫户白树英

  • 作者 :夏文燕
  • 来源 :西双版纳新闻网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20-07-30 03:11

政府危房改造,第一批拆房子的名单里有她;

沪滇协作滇黄精种植项目,种得最好的是她;

不等不靠主动投资养1000只鸡,增收的是她;

……

她叫白树英,勐腊县磨憨镇磨龙村回绕村小组村民,拉祜族,今年55岁。丈夫、儿子和她一家三口于2013年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底光荣脱贫,被评为西双版纳州2019年脱贫攻坚光荣脱贫户。纳入贫困户时,她家人均年收入不足2500元;脱贫后,家庭人均年收入达5640元。

“感谢党、感谢政府,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今天的新生活。”白树英用最直白的话说出了心底的感激之情。


积极支持政府实施危房改造


2013年,白树英一家还居住在木板房里,一家三口只有一间卧室,泥土地板疙疙瘩瘩,木板墙破旧不堪,石棉瓦漏风漏雨。党委、政府在回绕村小组实施危房改造整体推进项目,要对整个寨子的危房开展原址拆除重建。由于村民思想普遍较为落后,大多数村民认为“陋室虽漏却还有个房子,拆了之后就连房子都没了”。

但白树英不这么想,她相信党、相信政府是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为了支持危房改造工作,她家成了回绕村小组第一批拆房的家庭。不仅如此,她还帮助政府和工作队去做其他村民的思想工作,让他们消除顾虑支持危房改造。在村民的支持配合下,2018年底,村小组41间危房改造工作顺利完成。


用心经营产业扶持项目


为促进贫困户创收,县委、县政府和“挂包帮”单位及上海市松江区分别扶持回绕村小组村民进行小耳朵猪养殖、滇黄精种植。白树英一家参与了扶持项目。她和家人认真向技术员学技术,不断积累养殖经验。辛勤的付出终于换来了收获,她家的猪养得壮、出栏好,每年都能卖个好价钱,得到实实在在的收益。

2018年,在沪滇协作项目扶持下,她家种植了1亩滇黄精。她知道,收成的好坏跟自己投入的心血分不开,因此,该除草的时候绝不让草长高一寸;该排水的时候,绝不让水积蓄一分。一年种植下来,她家的滇黄精验收存活率全村最高。对前来取经的村民,她毫无保留地把种植经验传授给他们。


不等不靠 自主创收


在做好产业扶持项目之余,白树英主动寻找其他创收途径。看到危房改造实施过程中有施工队老板在招人,她就主动去应聘,还不忘拉上丈夫一起干。家里有3个劳动力,茶地、砂仁地交给儿子打理,她和丈夫在工地干活。挖沙、拌土、搬砖,只要有活干,她都不怕苦。通过投工投劳来抵扣自家危房改造需要补缴给施工队的资金,这样既减少了危房改造自付成本,还为房子盖好后购买生活用品攒了些钱。

在入村道路硬化和危房改造完成后,她鼓励儿子“走出去”,用双手去创造美好生活。而她利用空闲时间学起了养鸡技术,并购买了1000只小鸡仔,养在家门前的橡胶地里。每天认真给鸡配饲料,观察小鸡生长情况。在她的悉心呵护下,小鸡茁壮成长。她说,等自己成功之后就可以带着村里人一起养鸡挣钱了。

通过一家人齐心协力艰苦创业,白树英一家终于脱贫过上了好日子。





主动担当做“模特”


白树英在村子里是一个思想意识超前的人。随着回绕村小组成为磨憨镇脱贫攻坚示范点,越来越多的单位和媒体记者来到这里采访取经。村民虽然已经不像以前那么怕羞认生,但还是不敢面对镜头。白树英虽然在镜头前还显僵硬,但她知道,如果不站出来为家乡代言,就不会有更多的人知道家乡的美。

于是她主动担当,做起了村小组的“模特”。不仅如此,还带动其他姐妹一起来做“模特”。她拿出自己的化妆品为姐妹们化妆,约着她们一起缝制传统民族服装,一起在“磨泥哈巴节”的舞台上唱歌、跳舞,一起配合各级媒体的采访。

俗话说:“要吃辣子栽辣秧,要吃烤鱼走河江”,白树英却说:“要过好生活,党和政府在帮忙,也要靠自己来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