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州纪委州监委 强化专项行动监督检查

  • 作者 :岩温扁 陶玲红
  • 来源 :西双版纳新闻网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20-07-30 03:09

近期,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围绕推进非法侵占林地种茶毁林等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违规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持续跟进,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强化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持续发力、跟进监督,工作再部署、再细化,压实推进专项整治工作,督促全州各级党委(党组)组织开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专题学习教育5901场次。州纪委州监委主要负责人深入一线督促检查整改落实情况,分别针对发现存在的问题,先后3次约谈县市党委、纪委主要负责人和州直主责部门负责人。紧盯问题整改开展监督检查,对勐海县布朗山乡、格朗和乡两个毁林种植严重乡镇开展“嵌入式”监督检查。

针对州纪委监督检查提出的问题,勐海县纪委县监委及时总结梳理,结合前期监督发现的问题、信访举报反映的问题、公安机关移送的问题进行系统性分析研判,对全县党员领导干部、公职人员参与毁林种植情况进行深入筛查核实,确保责任人员处理到位、问题整改到位。

针对毁林严重的布朗山乡空坎二队,勐海县纪委县监委紧盯生态修复工作,成立由主要领导为组长的专项督促检查组,驻守在空坎二队生态恢复点指挥部,全程零距离跟踪监督生态修复。对生态修复过程中认识不到位、修复不彻底的当场督促整改;对作风漂浮、敷衍了事的严肃通报问责;对整改不力、弄虚作假的依纪依规坚决查处。以“体验式”监督推动问题在一线解决,以执纪问责到位确保生态修复到位。

注重发挥“2+1+1”工作机制的协同效应,各监督检查室协同派驻(出)机构开展“推磨式”监督,强化对主责部门的日常监督,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监督工作常态化;党风政风监督部门加强与林草、森林公安、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农业农村等相关职能部门的协作,推动生态环保领域执纪问责工作落实落地。目前,已对直接参与毁林种植的43名党员干部给予党纪政务处理,对4名涉嫌违法犯罪人员采取留置措施,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3份。

与此同时,州纪委州监委认真督促做好被毁林地植被恢复工作,推动建立长效机制,对毁林地块需要恢复植被的措施、标准、成效等提出相应指导意见,同步开展法规宣传、案件查处、“枯倒木”清理、恢复造林等工作,促使大部分违法人员主动配合案件查处,归还被侵占林地,积极恢复植被,快速推进案件查处、林地收回和生态修复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