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目前我州尚无登革热病例报告

  • 作者 :马芸
  • 来源 :西双版纳新闻网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20-07-28 09:55

记者从24日召开的全州登革热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获悉,今年以来,我州各地各部门压实责任,落实既定防控措施,群策群力、早防早控,登革热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目前,全州尚无登革热病例报告。

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调整充实登革热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高位推进,强化责任,加大经费投入,把登革热疫情防控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共安排、同部署,早动员、早部署。建立登革热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下发2020年登革热防控工作方案,明确各级各部门职责,启动登革热防控法制化建设工作,促进传染病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的有效实施。继续强化网格化管理,坚持政府主导与群众自发并重的防控机制,坚决落实 “四方责任”“1 N”、楼长制、片长制,把登革热疫情防控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景洪市“创文”“创卫”工作相结合,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截至7月,共开展全州范围的以灭蚊为主的爱国卫生运动3次,景洪城区全域消杀5次。

疾控机构持续加强病例与媒介监测,覆盖全部网格和乡镇,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报告、早治疗”;各哨点监测医院继续做好疑似登革热病例检测工作;加强对入境人员隔离场所环境消杀和隔离人员的登革热疫情监测检测。持续开展健康教育,利用广播、电视、手机平台、专家访谈等方式大力开展登革热宣传工作,普及相关防控知识。多层级开展防控培训,开展针对全州登革热防控人员和医务人员的媒介和病例监测、疫情处置、灭蚊控制和诊疗救治等方面的技术培训,提高基层应急处置能力。但同以往年份及暴发时点相比,当前我州面临的防控形势依然严峻,防控压力与日俱增。

据悉,下一步,各县市各部门将按照《2020年登革热防控工作方案》要求,在聚焦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人群、重点时间落实防控措施的基础上,重点抓实蚊媒监测、问题整改、环境消杀、病例监测、宣传发动、应急准备、卫生创建等重点工作,严防登革热疫情发生扩散蔓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