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我州着力修复热带 雨林保护生态环境

  • 作者 :夏文燕
  • 来源 :西双版纳新闻网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20-07-23 03:09

近年来,我州极为重视热带雨林的保护与修复工作,引进人才和技术团队,建立热带雨林科技示范基地,种植竹子和珍贵树种,实施友好型胶园替代种植,促进热带雨林生态环境的修复和保护,生态效益逐步显现。

2018年建立的景洪市曼飞龙热带雨林修复科技示范基地项目,是由州林草局主导,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西南林业大学绿色发展研究院和云南南亚竹藤中心杨宇明教授科研团队主持实施的。项目以热带雨林修复、立体林业示范基地建设为主,采取农场和社区胶农参与带动的模式,为我州橡胶和香蕉地的恢复提供示范和经验。示范基地共268亩,目前已种植竹子和珍贵树种76亩,新植苗木16060株,培育苗木2万株。主要引种丛生竹种50个,以及本地热带珍贵树种铁刀木、滇润楠、牛樟树、本地青柚、缅贵、小叶紫檀等。

示范基地正着手实施友好型胶园替代种植68亩,推进珍稀种源采集、繁育珍贵树种,拟扩大种植90亩望天树、竭布罗香、云南石梓、西双版纳省藤、印度紫檀等珍贵树种;完善76亩甜竹、珍贵树种优化种植;对植树造林、林下配套混交种植进行后期优化管护。为实施立体林业示范,示范基地内配套种植的灌木有美登木、萝芙木、龙血树、龙船花等药用植物和砂仁、老虎须、紫姜等草本植物。计划用3至5年时间建成立体热带雨林示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