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我州打击整治种茶毁林等破坏森林资源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 作者 :马芸
  • 来源 :西双版纳新闻网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20-07-22 09:30

今年以来,我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扛牢保护生态环境政治责任,按照“态度坚决鲜明、措施有力果断、打击严厉有效、管理严格到位、宣传发动深入广泛”的总要求,持续开展非法侵占林地种茶毁林等破坏森林资源专项整治行动,举一反三全面整治,彻底解决“查而不清”“禁而不止”问题,取得阶段性成效。

截至7月13日,州及县市均建立了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线索清单,研究制定了问题整改方案,为推进集中整治摸清了问题底数。


深化思想认识

持续高位推动整治


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好、领会透,准确把握行动方向、增强行动自觉。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我州层层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各级各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省专题会议精神,全州各级党委(党组)组织开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专题学习教育5901场次,理论中心组学习实现全覆盖,切实引导全州广大干部群众将生态理念刻印于脑海、铭记于心间、落实于行动。


层层压实责任

紧盯重点工作环节


我州建立“州包县”分片包干责任制,州及县市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认真落实“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要求,深入一线调研指导工作,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研究部署,督促案件查办及整改工作,并对舆情反映的种茶毁林地块采取提级查办。将整治责任明确到村组、到山头、到地块,建立跨区域跨部门信息互换、上下联动工作机制,确保行动层层推进、环环相扣、步步紧逼。研究制定《西双版纳州非法侵占林地种茶毁林等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违规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出台《种茶毁林等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行为排查工作技术规定》,组织全州林草系统技术人员和相关业务骨干开展业务培训,为全面摸清毁林种植底数统一了标准,提供了技术保障。根据《全省非法侵占林地种茶毁林等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违规问题专项整治分类处置意见的通知》等文件,紧盯专项整治目标,对照时间节点,研究制定我州分类处置的贯彻意见。同时,及时启动对三县市政府及州直有关部门生态环境(森林资源保护)专项巡察。


强化部门联动

精准打击专项整治


明确林草、森林公安等相关部门职能职责,刑事执法队伍与行政执法队伍联合执法,林草部门派出技术人员协助森林公安,为案件查处提供有力技术支撑,有效推动案件查处和移交,公安机关刑事打击震慑一方,快速推进林政处罚,共同推进专项行动开展。3月底以来,全州投入资金,出动人员,对案情清楚的案件及时开展查处工作。


强化植被恢复

专项整治效果初显


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破坏谁修复”“谁违法谁买单”的原则,依据《关于加快推进毁林地块植被恢复工作的通知》,对毁林地块需要恢复植被的措施、标准、成效等提出相应指导意见,同步开展法规宣传、案件查处、“枯倒木”清理、恢复造林等工作,促使大部分违法责任人主动配合案件查处,归还被侵占林地,积极恢复植被,快速推进案件查处、林地收回和生态修复工作。截至7月13日,共开挖39.89万个种植穴,种植树苗26.06万株。


全面宣传发动

营造保护环境氛围


全州各级党组织以主题党日等形式,充分发挥基层党员干部带头作用和村规民约自治作用,持续开展“开展一次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召开一次支委会和党员大会、召开一次群众大会、签订一份承诺书、修订一次村规民约、用好一个平台、开展一次走访、进行一次指导”的“八个一”活动,全方位、深层次、多角度开展到村、到组、到户、到人的政策和法律法规宣传。

创新宣传方式,发放宣传资料,深入细致做好群众工作,不断加大以案释法和警示教育力度,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平台,加强宣传教育,发挥舆论媒体引导作用,提升广大群众知法、懂法、守法和生态保护意识。截至7月13日,共印发打击种茶毁林等各类宣传资料10.7万份,制作森林资源专项宣传牌1127块、森林资源保护布标687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