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东西部携手共绘发展蓝图 ——上海市松江区党政代表团到我州考察调研侧记

  • 作者 :岩温香囡
  • 来源 :西双版纳新闻网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20-07-21 10:11

“松江与西双版纳,一东一西,相距千里,由于沪滇扶贫协作紧密结合在了一起,双方群众也从合作中受益。”“自结对帮扶以来,我们很欣慰地看到,松江与西双版纳的交流进一步加深,合作进一步深入,相互走动频繁,情谊深厚。”

16日至17日,上海市松江区党政代表团分别深入我州勐海县和勐腊县,开展扶贫协作考察调研活动。一路走来,代表团与我州相关部门共商协作之策、共话发展之道。这次“走亲访友”之旅,见证了近年来两地合作结出的累累硕果。

在勐海茶厂大益馆,讲解员从普洱茶的功效到制茶工艺、流程,从勐海茶厂的制茶史到普洱茶文化的推广与茶叶质量的检测等方面,向代表团作了详细介绍。通过介绍普洱茶工艺品、博物展览及历史故事,将西双版纳茶文化、勐海茶厂发展历程等向代表团成员进行了生动展示,加深了代表团成员对西双版纳普洱茶的了解,对勐海茶厂发展成果,尤其是对该厂专业化、标准化、精细化运营管理模式表示钦佩。

在大益茶庭,代表团成员先后品饮了原料等级和制作年份不同、风格迥异的普洱茶,对汤色橙红明亮、香气纯正、滋味醇和的普洱茶味道称赞不已,希望勐海茶厂在生产普洱茶、弘扬西双版纳普洱茶历史文化的同时,不断开拓创新,以科技力量为依托,根据市场需求,研发出新产品,延长产业链,继续做大做强企业。

在勐腊县考察调研时,代表团走进云南滇云蜜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对企业的生产车间、检验室等进行细致查看。在企业负责人的介绍下,详细了解蜂蜜从收购加工到罐装出厂的整个生产加工过程。

据悉,滇云蜜语是一家初具规模的以收购、加工蜂蜜产品为主的企业。在松江区的帮扶下,滇云蜜语顺利建成了勐腊蜜蜂研发中心。去年,公司支援磨憨镇尚勇村发展蜂蜜产业项目,得到了松江区的扶持,去年3月,累计发放100群中华蜂蜂群,发放格子箱300套,覆盖贫困村民90%以上。今年1月,松江区本土农业企业——上海家绿蔬菜专业合作社与滇云蜜语签订了蜂蜜订购合同及规划蜂蜜产品工期销售计划。去年10月,上海市在对口帮扶地区实施“百县百品”工程,筛选特色鲜明、品质稳定、竞争力强、辨识度高的区域品牌农产品稳定供应上海市场。在松江区的支持和帮助下,滇云蜜语入选第一批全国扶贫产品名录,产品成为首批入选“百县百品”的商品。企业也被评为2020年上海对口帮扶地区优质农产品“百县百品”评选活动入列产品优选企业。

代表团成员对两地合作为企业带来的巨大变化感到高兴,认为西双版纳州与松江区结对帮扶工作取得了多项成果,有效促进了双方各层次的合作,助推了西双版纳州各族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随后,代表团一行来到勐腊镇曼龙代村曼龙勒村小组,考察调研勐腊县在沪滇扶贫协作中取得的成果、沪滇扶贫协作计划内项目——勐腊镇曼龙代村火龙果产业扶持项目、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曼龙勒发展情况。

曼龙勒村小组于2013年启动实施民族特色村寨建设以来,依托良好的生态旅游资源和底蕴深厚的傣族民俗文化,坚持发展生态农业、培育特色旅游业富村的工作思路,走出了一条村寨发展与环境保护双赢的路子,民族特色村寨建设初显成效。代表团成员认真倾听讲解,并查看村内活动场所建设情况。

据悉,截至目前,松江区帮扶勐腊县项目超过150项,落实项目资金超过1.5亿元。去年,勐腊县接受第三方脱贫考核评估,贫困发生率从沪滇扶贫协作前的14.31%降至零。曼龙代村火龙果产业扶持项目总投资170万元,采取“合作社+村集体+农户”模式实施,项目得到了松江区的支持和帮助。

随后,代表团进走贫困户岩温家中,与岩温一家促膝长谈。岩温的女儿玉金向代表团介绍了生产生活、家庭收入等情况。当了解到得益于沪滇扶贫协作,岩温一家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时,代表团成员们感到十分欣慰。在给岩温一家送上慰问金的同时,代表团也给他们送去了祝福,希望岩温一家继续努力,让生活变得更美好。

两天行程,感触颇深,沪滇扶贫协作成效显著。代表团成员纷纷表示,这是一次友谊之旅、成果之行,沪滇扶贫协作让松江区和西双版纳州实现了发展共赢、谱写出了精彩的东西部扶贫协作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