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我州上下联动使巡察利剑直插到底

  • 作者 :周荣
  • 来源 :西双版纳新闻网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20-07-20 09:00

今年来,我州从制度机制、实践创新、成果运用、队伍建设方面全面发力,统筹部署巡察全覆盖任务,有机整合州、县市巡察力量,通过队伍联建、任务联巡,增强整体工作合力,着力发现和促进解决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科学制定巡察工作方案,统筹将脱贫攻坚、意识形态、扫黑除恶、生态环境、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等内容纳入监督重点,积极探索“提级巡察”“交叉巡察”,充分发挥上下联动优势,剑指基层突出问题。1至6月,共派出6个巡察组,分别对8个州直单位开展常规巡察,对1个单位开展巡察“回头看”,提级对景洪市勐龙镇、勐海县打洛镇扫黑除恶和打击走私等情况进行机动巡察,发现问题244个、问题线索5件6人。采取“巡点看县”的方式,派出4个巡察组,对三县市党委和州直生态环境(森林资源保护)有关职能部门(单位)开展专项巡察,督促各级党委、政府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认真履职尽责,推动生态环境(森林资源保护)各项任务落实。

充分运用“一体化”思维指导巡察工作,在组织机构、工作推进、制度规范上,主动对标看齐。坚持建立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四个全覆盖”监督格局,深化巡察与组织、审计、信访等部门的协作配合机制,有效实现“巡前沟通、巡中配合、巡后督导”等联动协作。

坚持“一次性成果、多层次使用”,增进巡察成果共享共用,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监督效能。对于巡察中发现的涉及全局性、领域性的重点问题深入分析,开创巡察工作“两报告”“四抄送”“四移交”工作法,实行反馈意见“两报告”方式,将巡察发现的问题抄报州委和州政府分管领导,及时了解掌握分管领域存在问题,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政治责任;实行巡察发现问题“四移交”,把巡察反馈意见抄送党风政风监督室、监督检查室、派驻(出)机构和州委组织部,进一步压实日常监督责任,实现巡察成果运用联动,直插“神经末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