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蝗虫来袭,目前仍处于可防可控范围

  • 作者 :刘运军 陈艳阳
  • 来源 :西双版纳新闻网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20-07-17 09:17

日前,记者从州农业农村局获悉,针对勐腊县出现的区域性蝗灾,我州正积极采取应对措施,防止蝗虫进一步扩散。目前,蝗虫发生区域未造成大面积危害,仍处于可防可控范围。

自6月29日我州第一时间获取蝗灾信息后,州委常委会会议就专题研究,安排部署全州黄脊竹蝗防控工作。迅速成立以州政府分管副州长为组长,州政协副主席、勐腊县县长为常务副组长,联系副秘书长、农业农村局、林草局主要负责同志和县市政府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宣传、公安、财政、应急、外办、海关等部门有关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州农业农村局和林草局还分别组建了防控技术专家组,统一指挥调度黄脊竹蝗防控工作。州政府从州级预备经费中安排应急防控资金30万元,用于全州黄脊竹蝗防控及赴老挝丰沙里省勐卖县开展防控指导和蝗虫调查工作;勐腊县政府安排专项资金30万元用于黄脊竹蝗灾害监测和防控工作。目前,全州储备到位应急防治用药1400余件(含草地贪夜蛾防控用药),可防治面积19万亩;至7月15日,勐腊县到位无人机10台、担架式机动喷雾机10台、电动喷雾器50台。

为强化联防联控措施,各县市及时组织开展监测排查、防治和阻截带建设,严防黄脊竹蝗入侵。截至15日,全州采取无人机统防统治与地面群防群治相结合进行防治,发动干部、群众16029人次开展灭蝗,蝗虫发生区累计防治1903亩次;边境乡镇阻截带建设累计防治156853.2亩次。由于我州目前采取的防控措施到位,防治成效很好,灾害处于可控范围。

记者了解到,黄脊竹蝗灾害主要发生区域为勐腊县的勐伴、瑶区、易武3个乡镇6个村9个村民小组。经过调查发现,黄脊竹蝗是由去年老挝迁飞过来的成虫产卵孵化而成,主要危害对象为竹子、芭蕉、粽叶芦等植物。

据专家研判,一是境外黄脊竹蝗入侵态势严重,每天都能检测到新入侵种群;二是蝗虫的扩散速度加快,并有向周边地区蔓延趋势;三是入侵种群有向农田扩散蔓延趋势,对农作物存在潜在灾害风险;四是目前采取的防控措施到位,防治成效初步显现,灾害处于可控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