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我州“国有林”“保护区”茶叶违法违规销售整治初显成效

  • 作者 :康瑜
  • 来源 :西双版纳新闻网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20-07-17 09:13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开展普洱茶放心消费专项整治的基础上,全面加强市场监管,依法严厉打击在生产环节和流通领域中假冒伪劣、虚假宣传、以假充真、以次充好,以及标注“国有林”“保护区”字样的违法违规标注销售和扰乱茶叶市场行为。通过专项整治,有效净化了茶叶市场,规范了市场销售行为。


党组重视  高位推动

自全州持续打击整治毁林种植专项行动视频会议召开后,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及时召开专题扩大会议,就开展普洱茶放心消费整治发现的问题进行再分析、再研究、再部署。研究制定《开展“普洱茶放心消费”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关于严肃查处非法侵占林地种茶毁林等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违规问题专项整治的通知》《持续深化普洱茶放心消费专项行动“市场巡查、执法惩戒、综合协调、督查指导”四个工作组工作方案的通知》等文件。成立督查指导组,赴各县市以听取情况介绍、查阅资料、随机体验式调研、反馈意见等方式进行督查指导。


深入调研  靶向监管

设立专题,组成普洱茶市场监管调研专班,针对澎湃新闻报道的普洱茶市场乱象,深入勐海、景洪、勐腊等重点普洱茶产区进行专题调研,实地走访普洱茶原料种植基地、生产企业、初制所、小作坊以及告庄等重点销售市场。组织基层市场监管部门、茶叶主管部门、食品检测机构、茶叶协会、茶叶市场主体进行座谈交流,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全方位、多角度了解掌握全州茶叶市场状况,形成了《擦亮绿色品牌 走好生态路径 让青青茶山变成金山银山——关于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西双版纳普洱茶区市场现状的调查与思考》的调研报告。同时,在梳理要素、理清思路、明确监管方向的基础上,及时上报州政府,供决策参考。


立体排查  全面整治

在专题研究部署和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州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严厉打击违法违规标注销售和扰乱茶叶市场行为,做到“七个强化”,即配合农业农村局强化茶叶初制所监管;强化重点时段对茶叶初制所和生产企业原料的监督检查;强化对普洱茶生产企业产品的监管;强化对商标、品牌假冒侵权行为的监督检查;强化对假冒绿色、有机产品、假冒绿色食品认证标识及伪造、变造、冒用、非法买卖、转让、涂改有机产品认证证书和认证标志等违法行为的监督检查;强化对假冒产地、古树茶行为、伪造产品产地、伪造或冒用他人厂名(厂址)、虚假标识、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等违法行为的监督检查;强化对网络销售假冒伪劣产品行为的检查。

自3月以来,全州市场监管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428人次、执法车辆128台次,检查茶厂277个次、超市和农贸市场805个次、茶叶销售经营户1178户,查扣涉嫌违法违规销售的普洱茶25135饼,专项整治初显成效。

据统计,目前全州登记注册的茶叶生产、销售市场主体达14768户(企业3493户,农民专业合作社1621户,个体工商户9654户),占全州市场主体总数的15.1%。全州获得食品生产许可证的茶叶企业440户,建档茶叶初制所384家,年产值在2000万元以上的规模茶叶企业17家,形成了以勐海茶厂、七彩云南、陈升茶厂、雨林古茶坊、大渡岗茶厂等为代表的一批集茶叶种植、加工、营销为一体的茶产业集群,打造了“大益牌”“陈升号”“勐海茶”“六大古茶山”“茶马古道”“易武贡茶”等众多普洱茶知名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