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 筑牢边境安全网

  • 作者 :苏云华
  • 来源 :西双版纳新闻网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20-07-17 09:11

勐海县在边境一线推行“1名总负责人、1名镇分管领导、1名党员突击队网格组长、1名民警”+“民兵队”的“4+N”模式,全民动员,严防死守,筑起坚固防线,做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边境安全同推进、同抓实。

勐海县下辖边境乡镇4个、抵边行政村12个、抵边村(居)小组59个。边境线长146.556公里,其中水界115.818公里、路界30.738公里,有1个国家级口岸打洛口岸和布朗山、巴达2条通道。

全县建立“统一领导指挥、双边联防联控、党政军警民强边固防、网格化管理”四个机制,筑牢“境外周边地区、口岸通道、边境卡点、网格点”四道防线。4个边境乡镇、12个边境村的人员管控工作均由县、乡领导蹲点抓好落实,积极发挥边境乡镇党政军警民共建联防联控机制作用,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在“把好关口、守住国门”上精准发力,强化边境巡逻,坚决把人管住、把村管住、把通道管住、把证件管住、把边境管住。

严厉打击偷越国境线及各类跨境违法犯罪活动,发布规劝跨境违法犯罪人员回国投案自首的通告,建立举报偷越国(边)境违法犯罪奖励机制,广泛发动和鼓励广大群众对非法入境人员进行举报,有效杜绝人员偷越国(边)境。

抵边乡镇、村组全部实行封闭式管理,发动干部群众自觉投身边境管控,与边境检查站、抵边警务室、执勤点、临时守卡点形成互补,形成“人人是哨兵、户户是堡垒、村村是哨所、处处有防范”的边境村组管控工作格局。

建立严密的立体防控体系,强化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防控机制,全面建立一线查、二线堵、三线控的全天候查缉管控机制,严格落实“分地段、定专人、挂牌子”措施,实施边境管控五级“段长”分区分级包干责任制,将边境线划分为12段,设置段长53名,分段管控、驻点封控、流动联控,做到“路口有人把、山头有人看、渡口有人守、农田有人巡”,有效杜绝跨境违法犯罪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