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我州全力确保安全度汛

  • 作者 :岩温香囡
  • 来源 :西双版纳新闻网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20-07-15 09:47

今年以来,我州相关部门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安全度汛,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及早安排,为安全度汛做准备。于4月中旬印发《开展2020年防汛检查工作的通知》和《开展2020年重要设施防汛检查的通知》,按照“行政首长负责制、统一指挥、分级分部门负责”的要求,层层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责任制。7月10日前,州、县市全部调整充实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由各级行政首长担任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

开展防汛备汛检查,排除度汛安全隐患。4月底前按行业分江河水库、水电站等9个检查组开展汛前检查14次,由组长单位负责督促责任单位逐项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整改落实。6月以来,省、州、县市水利部门重点围绕水库度汛、超标准洪水防御、山洪灾害防御“三个度汛风险点”开展检查。7月10日,省水利厅检查组抽查了勐海县和景洪市,州水利局开展了三县市督查,县市水务局开展全覆盖大检查。

水库度汛方面,抽查防汛行政责任人对水库基本情况、组织开展防汛检查、应急演练等了解掌握程度;抽查防汛技术责任人是否开展检查、知道自己职责;查看防汛巡查责任人日常巡查记录台账是否规范等。

经检查,今年全州水库安全度汛“三个责任人”全部落实,4月底前,重要江河、重点防洪城市、小(一)型以上水库防汛责任人名单分别在当地主流媒体上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监督,水库现场公示牌设置更新到位。

严格落实相关措施,应对天气变化。积极落实抢险队伍、储备防汛应急物资。自5月1日起,全州各级防汛办严格汛期值班制度,启动汛期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同时,要求相关成员单位启动值班制度。5月底,州防办组织开展全州今年雨水情趋势预测会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