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陈玉侯调研勐腊县黄脊竹蝗防控工作时强调 内防蔓延 外防入侵 坚决打赢打好黄脊竹蝗歼灭战

  • 作者 :杨孟
  • 来源 :西双版纳新闻网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20-07-14 10:13

12日,省政协副主席、州委书记陈玉侯率队深入勐腊县调研黄脊竹蝗防控工作。他强调,要围绕“内防蔓延、外防入侵”,以坚定的决心、有力的举措、高效的行动,坚决打赢打好黄脊竹蝗歼灭战。

调研组冒着瓢泼大雨,沿着泥泞山路深入瑶区乡、勐伴镇、易武镇发生蝗灾重点地块,实地查看受灾情况,向当地群众询问灾害发生过程及对周边影响,并与省、州农业和林草病虫害防治专家共同研判蝗灾发生条件、趋势预判等情况,共商防治策略方法,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

听取防控工作情况报告后,陈玉侯指出,抓好黄脊竹蝗防控工作关乎国家生态安全,关乎粮食生产安全,关乎各族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州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维护各族群众利益和安全摆在最高位置,围绕“内防蔓延、外防入侵”,加强监测,科学研判,专群结合,精准施策,积极防控,避免蔓延,确保安全,以坚定的决心、有力的举措、高效的行动,坚决打赢打好黄脊竹蝗歼灭战。一要强化组织领导,科学制定方案,健全指挥机构,周密组织协调,明确分工协作,确保防控工作全面有序开展。二要强化监测预警,密织监测网点,强化测报队伍,完善监测预警体系,提高监测预警能力,全面摸清底数,科学指导防治。三要强化精准防控,采取无人机防治与地面防治、化学防治与生物防治相结合等有效措施,对症施药,精准防控,确保把危害和损失降到最低。四要强化应急保障,抓紧做好应急防控物资、资金调度和储备,积极向上汇报请示,争取更多支持,确保各项保障有力到位。五要强化联防联控,进一步建立健全联防联控机制,带动群防群治,特别是对农林交错、虫源交叉区域要各方协同联防联控,形成工作合力。六要强化技术培训,加强专业化防控队伍建设,培训专业技术,开展巡回指导,提升干部群众防控知识普及率,做好打硬仗、防大灾准备。七要强化国际合作,加强与周边受灾国家及地区沟通协调和交流合作,对境外虫源地开展“面上”防控,做好国内国外虫情测报,形成长效机制。八要强化责任落实,广大领导干部要坚持下抓一级、抓在实地、站在一线,以身作则推动防控责任落实落细。同时,要统筹推进边境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全力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确保“十三五”圆满收官。

副州长刘俊杰,勐腊(磨憨)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勐腊县委书记崔云青,州直有关部门负责人等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