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省政协视察组视察我州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情况

  • 作者 :刘启虹
  • 来源 :西双版纳新闻网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20-07-14 10:05

9日至10日,由民建中央副主席、省政协副主席高峰及省政府、省政协、省红十字会等单位组成的视察组,到我州就云南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情况进行视察并召开座谈会。省检察院检察长王光辉、州政协主席玉香伦、副州长柳廷龙、州政协副主席刀琼平分别参加座谈和视察。

在勐海,视察组听取了勐海县检察院办理的勐海县勐遮镇老佤一组村小组岩某某等21人毁林种植甘蔗行政公益诉讼一案办理情况汇报,详细了解案件线索来源、现场调查、发出检察建议、铲除作物以及对已破坏的生态环境开展补种树苗修复造林的工作情况。随后到勐遮镇曼恩村、曼弄村实地视察,听取曼恩村美丽乡村建设情况、妇女儿童维权情况汇报,参观“儿童之家”活动室,对该村发挥妇女特长、用无私的母爱关注儿童成长的善举给予充分肯定;对曼拉村小组结合村寨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村规民约,形成“村寨管理大家一起议、村寨治理大家一起抓、村寨环境大家一起管、村寨文明大家一起创、村寨建设大家一起干”的基层党建“五个一”助推综合治理模式高度赞赏。在西双版纳亚洲象种源繁育基地,听取基地工作情况、西双版纳州检察机关开展以保护热带雨林为主的“守护雨林方舟”公益诉讼专项活动基本情况等相关介绍。在景洪市大渡岗乡关坪村香烟箐村小组,了解“防象围栏”建成后缓解人象冲突取得的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等有关情况。

10日下午召开的座谈会听取了州检察院负责人就我州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情况汇报,视察组和与会人员就开展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提出意见建议。省人民检察院负责人全面介绍我省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总体情况,并就鉴定评估难、鉴定评估贵、工作衔接机制不健全等突出问题与视察组成员深入交流,交换意见建议。视察组结合西双版纳实际,重点聚焦如何有效提高全社会对公益诉讼重要性的认识、如何将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融入党委和政府中心工作进行谋划和推进、如何凝聚行政部门和社会各方力量积极参与和支持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等内容开展讨论,更好地促进我州公益保护事业与公益诉讼工作相互呼应、生态文明建设与改善民生齐头并进,更好地推动我省依法治省进程与提高边疆社会治理水平共同发力。

与会人员还观看了宣传片《以人民为中心·全面推进生态环境检察公益诉讼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