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州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二○二○年第 五次集中学习暨“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

  • 作者 :夏文燕
  • 来源 :西双版纳新闻网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20-07-13 03:14

10日上午,州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二○二○年第五次集中学习暨“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

州委副书记、州委宣传部部长刀文主持学习并讲话。

会前,中心组成员围绕学习篇目开展了自学。会议邀请昆明理工大学法学院院长李婉琳教授作题为《民法典的编纂历程与特色》的专题辅导。大家认为,专题辅导既有理论深度,又有实践厚度,提纲挈领、精辟透彻,辅导领导干部加深了对民法典的认识和理解,为贯彻实施民法典打牢了思想基础。

刀文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中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编纂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对实施民法典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我们理解和掌握民法典的精髓要义、基本原则、条文规范,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提供了强大的理论武装、思想指引、行动纲领。全州各级领导干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学习贯彻民法典的思想自觉和政治自觉,争做学习、宣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边疆治理效能。

刀文要求,全州各级各部门和领导干部要加快推进民法典执法司法活动,秉持公正司法,衔接地方立法,多方面推进民法典实施;要把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的重要标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巩固发展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要切实扛起落实民法典的主体责任,共同营造学习好、维护好、运用好民法典的浓厚社会氛围,形成推进民法典实施的强大合力;要全面加强民法典宣传普法工作,做好民法典的宣传解读阐释,讲好民法故事,推动民法典宣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州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州人大常委会、州政府、州政协其他班子成员,州直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大专院校主要负责人等参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