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我州补六个短板促“两新”组织基层党建工作提升

  • 作者 :陶磊
  • 来源 :西双版纳新闻网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20-05-27 03:02

近日,我州印发《关于在全州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开展基层党建“补短板促提升”行动的通知》,以“双转双提”为主线,即“大联合”向“小联合”转变、“联合建”向“单独建”转变,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质量双提升,从六个方面补短板促提升,精准推进全州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以下简称“两新”组织)党建工作。

补动态管理短板,促管理效能提升。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动员”活动,对“两新”组织开展地毯式排查,重点做到经营运行、出资人(负责人)思想、党员和职工队伍、建立党组织、群团组织设置、党建工作指导员履职、党组织活动、党组织活动场所情况“八清”。

补有效覆盖短板,促覆盖质量提升。按照覆盖单位不超过5个的要求,进一步优化“两新”组织联合党组织设置。做好新增“两新”组织党组织组建工作,鼓励单独组建,逐步减少“功能型”党组织数量。加大互联网、物流行业等新兴领域党员发展力度。实施百人以上企业党组织空白消除行动,全覆盖建立群团组织。

补规范建设短板,促创建水平提升。开展党支部达标创建“回头看”,把达标创建与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结合起来,对2018年、2019年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进行全面复核,及时整顿工作滑坡、与规范化建设标准存在明显差距及计划达标而实际未达标的党组织。落实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推动各级党(工)委、行业党委把联系点建成示范点,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

补作用发挥短板,促整体合力提升。发挥各级“两新”组织工作机构的统筹协调作用,稳步提升党务工作者和党建工作指导员队伍履职能力,继续开展“双强六好”“双亮双强”等活动,注重发挥群团组织作用,帮助“两新”组织解决基层党建、生产经营和疫情防控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以“万企帮万村、千社帮千户”等为载体,引导“两新”组织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补主动融入短板,促服务能力提升。围绕组织联建、党员联管、资源联用、活动联办、服务联做,开展“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到社区党组织兼职、党务干部结对帮扶、相互培养推荐专业人才等工作,推动“两新”组织深度融入城市基层党建。鼓励引导“两新”组织建立志愿服务队伍,主动参与党群服务中心及公益性、服务性、互助性社会组织建设。

补品牌创建短板,促创新意识提升。以“强傣乡党建、固千里边疆”为载体,按照“一企一特色、一社一亮点”思路,组织开展比学互看活动,每年至少举办一期外出学习培训,加强企业家人才培养。培育一批具有西双版纳州特色的可学习、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党建品牌。对已创建的示范点实施动态管理,持续抓好巩固提升工作,扩大党建示范点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