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八看”“精准画像” 现场指导“开良方”

  • 作者 :马芸
  • 来源 :西双版纳新闻网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20-05-26 10:03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及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哪里问题反映强烈、哪里毁林种茶及非法侵占林地行为突出就到哪里开展巡察,以点上的违法违纪倒查相关部门和公职人员的责任。”18日至22日,八届州委生态环境(森林资源保护)专项巡察综合协调指导组负责人对4个州委巡察组进行现场指导时指出。

根据州委决定,5月11日至5月26日,八届州委从相关职能部门抽调53名同志,组成4个巡察组,采取“巡点看县”方式,对三县市党委和生态环境(森林资源保护)有关州直职能部门党组织开展为期15天的生态环境(森林资源保护)专项巡察,以下看上,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生态环境(森林资源保护)工作不精准、党员干部不履职、违规违纪等问题。

为提高专项巡察发现问题能力,落实巡察工作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要求,及时有效研判、快速处置巡察发现的问题和问题线索,为巡察组“精准画像”“开良方”,州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及时成立专项巡察综合协调指导组奔赴各巡察组开展现场指导。

指导组深入勐腊县易武镇、象明乡,勐海县布朗山乡和景洪市基诺山乡等毁林种茶和破坏森林资源第一现场,为各巡察组理清“巡点看县”工作思路。各巡察组坚持政治巡察定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通过“八看”开展巡察工作。一看思想认识。检查党委(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情况,强化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发展中保护和在保护中发展等理念,把森林资源保护工作上升到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来谋划。二看法规落实。检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西双版纳州自然保护区条例》等法律法规和中央、省、州有关生态环境(森林资源保护)、生态文明建设等决策部署情况,以法规的落实,筑牢森林资源保护屏障。三看组织领导。检查对生态环境(森林资源保护)、生态文明建设等工作的谋划、领导、组织和推动情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与全国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及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一体谋划、一体推进,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全面掌握、执行生态环境(森林资源保护)情况。四看履职尽责。检查贯彻落实生态环境(森林资源保护)政策措施情况,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履行责任,做到重点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事项亲自督办;按照州委部署进行全面清理整治,严厉打击整治非法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违规行为。五看整改情况。检查巡视巡察、审计、中央环保督察、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是否存在降低标准、避重就轻、推进缓慢,是否存在敷衍整改、表面整改、虚假整改。六看执纪执法。查找各级公安机关是否存在毁林种植方面处置不及时、查处不到位的情况;各级党委纪委在整治毁林种植方面的监督执纪情况,以及监督执纪执法工作中存在的工作短板。七看作风建设。检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及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情况,查摆职责不清、消极应对、查处不力、纪律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八看体制机制运行。检查各职能部门密切配合、协同运作、有效推进工作难点和堵点,确保各级党委政府及职能部门既各司其职,又相互配合,打好保护森林资源的合力牌。

通过把方向、把规范、把提炼、把报告,现场指导为八届州委各生态环境(森林资源保护)专项巡察组“精准画像”,开具“良方”,高质量推进了巡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