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州中心血站 全面供应临床 病毒灭活血浆

  • 作者 :陶红艳
  • 来源 :西双版纳新闻网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20-05-20 10:30

州中心血站经过积极筹备、多方协调,及时购置仪器设备、试剂耗材,严格进行专业技术制备人员培训,在各项制备标准经抽检合格、符合质量管理要求后,于5月18日全面开展血浆病毒灭活制备工作,并向全州医疗临床用血单位供应病毒灭活血浆。

由于血液传染病“窗口期”和检测试剂的灵敏度限制等因素的存在,有些已知的可经输血传播的病毒尚未进行检测,如HTLV、巨细胞病毒、朊病毒等,故经输血感染病毒的风险依然存在。目前,除进一步提升血液技术检测水平外,对血液制品进行病毒灭活是提高输血安全性的另一项重要举措。血浆病毒灭活指的是通过物理或化学手段使病毒蛋白的结构受到破坏,让血浆中可能存在的病毒失去感染、致病和繁殖能力。病毒灭活血浆是对血浆中的病毒进行灭活,同时保持血浆中的有效成分活性,病毒灭活血浆与未经病毒灭活血浆的临床治疗效果无明显差异,但输注病毒灭活血浆可以提高输血安全性。

开展经过病毒灭活血浆制备工作,是保障我州医疗临床用血安全的重要举措,也是保证用血者输血安全和生命安全的重要体现,全面为临床提供病毒灭活血浆供应,标志着我州血液安全管理工作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