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热烈祝贺州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和州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 来源 :西双版纳新闻网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20-05-19 08:51

正当全州上下毫不松懈严密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基本实现复工复产复学之时,备受全州各族人民瞩目的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顺利完成各项议程后在景洪胜利闭幕。我们对州两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祝贺。

肩负着全州各族人民重托的州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审议审查和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各项工作报告,积极踊跃献计献策,共谋共商发展良策,展示了意气风发、斗志昂扬的精神风貌,营造了团结、求实、奋进的良好氛围,体现了强烈的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州两会的成功召开,必将进一步统一全州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的思想和行动,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我州中心工作上来,齐心协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19年,我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省委、州委决策部署,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和“六稳”工作,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全州呈现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政治生态持续净化、管党治党成效明显的良好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在全省排位明显上升,取得“十三五”以来最好成绩。今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州委、州政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把各族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切实做到把人管住、把村管住、把通道管住、把证件管住、把边境管住,坚决守好“点”、防好“线”、控好“面”、管好“店”、备好“案”,全州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第一时间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毫不放松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及时出台稳定经济运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扩大有效投资、促进外贸增长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和对冲疫情影响,经济社会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逐步趋于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

今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我州当前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形势十分复杂严峻,经济社会复苏还需要加力加速,脱贫攻坚成效亟待巩固提升,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我们要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坚决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及省委的工作要求,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着力抓好科学防控、精准施策、统筹推进边境疫情输入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大“六稳”工作力度,落实“六保”任务;完善现代基础设施体系,破解发展制约瓶颈;以发展特色生物为抓手,做大热区特色农业;加快推进旅游业转型升级,擦亮世界旅游名城金字招牌;以两区建设为突破口,加快对外开放步伐;补齐民生领域短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稳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争当美丽云南示范;深化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升边疆治理能力,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各项工作;践行初心使命,激发各族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热情,向党和人民交出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面向东南亚重要枢纽的优异答卷。

去年,在州委的正确领导下,我州各级人大和政协围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和“六稳”工作认真履职,为建设富裕美丽开放幸福西双版纳作出了积极贡献。我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可喜成就,凝聚了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智慧和汗水。在抗击疫情斗争中,各级人大、政协组织立足实际、主动作为,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支援,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使命和担当。面对当前统筹推进边境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的新要求,各级人大、政协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握大局大势,自觉做到与州委各项工作部署步调一致、合拍共振,以更加饱满的奋斗热情、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在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担当新使命、彰显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决心,毫不松懈严密防范境外疫情输入,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坚持防疫和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