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西双版纳新冠肺炎蔓延态势得到有效遏制

  • 作者 :岩温香 李玉洁 刘启虹
  • 来源 :西双版纳新闻网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20-02-21 09:49

“截至2月19日上午,全州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15例,累计出院4例,无死亡病例;自2月6日以来连续13天未出现新增病例,医护人员零感染、社区零传播。”

这是记者2月19日从西双版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媒体见面会上获知的信息,表明西双版纳州新冠肺炎蔓延态势得到有效遏制,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云南省疾控中心麻风病防治所副所长、副主任医师,省驻西双版纳州专家组成员税铁军说:“相关数据表明新冠肺炎蔓延态势得到有效遏制,坚定了我们能战胜疫情的信心。但西双版纳是外来人口流入较多的州市之一,随着春节返乡、复工复产后流动人员增加,人员旅居史复杂,发生输入性病例的风险进一步加大,会带来新的传播风险,各方仍不能掉以轻心,需继续严加防范。”

税铁军建议,当下最重要的是要做好复工人员的筛查,用工单位尽量暂缓湖北籍及疫情重点地区人员复岗,其他非疫区复工人员实行点对点直接到驻地,途中做好自我防护,必须到用工单位隔离14天,由专人对其体温、症状跟踪监测。凡是出现体温异常或是有疑似症状,立即转到医疗机构排查,并对居住场所进行消毒,严格对缓报、瞒报的用工单位依法依规追究法律责任。

据悉,截至2月19日,州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疫情防控组对州内即将复工复产的4家企业进行复工复产防控总体方案的评审,涉及复工复产人员约14500人。

州卫生健康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按照国家、省要求,全州下一阶段防控策略有所转变,主要以重点防控和精准防控为主。落实分类分区强化防控措施。景洪为高风险地区,要内防扩散、外防输出、严格管控,继续落实各项精准防控措施,防止疫情反弹和扩散。勐海、勐腊为低风险地区,要以外防输入为主,继续加强重点人群管控,防止疫情的输入。

当前,我州仍将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坚持防输入和防扩散并重,抓防控和抓救治并举,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将继续做好重点人员排查管理,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力度,严格对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进行消毒、通风,避免人群聚集,将环境卫生整治措施落实到每个社区、单位、村组和家庭。

随着生产生活陆续恢复,人员流动频繁,在上下班途中、工作中将不得不接触更多的人,普通群众该如何做好自我防护?

对此,专家提醒广大市民,应尽量减少聚餐、聚会或到空气不流通和人流密集的公众场合活动,去人群密集的场所要佩戴医用口罩,注意保持室内环境卫生和空气流通,勤洗手。一旦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要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