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当前各项工作 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 作者 :李沿 杨春梅
  • 来源 :西双版纳新闻网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20-02-12 02:51

9日,省政协副主席、州委书记陈玉侯到勐海县调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树牢全国“一盘棋”思想,坚定信心,保持定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当前各项工作,坚决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确保全州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陈玉侯一行先后到勐遮镇曼恩村曼拉、曼恩2个村民小组,向参与疫情防控的农村党员、干部、民兵等了解防疫措施落实情况,察看人员排查登记台账,随机检查村民对防疫知识的了解情况,并走进农户家中察看大扫除、大消毒情况,对他们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号召、大力整治环境、争当全州标兵给予充分肯定。他说,要以全民抓防疫为契机,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等工作,把卫生防疫宣传、推动移风易俗、完善村规民约、健全村民自治等有机融入到防控工作中,不断增强农民群众卫生健康意识,全面筑牢农村卫生防疫防线,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在勐遮镇曼央龙村曼降村民小组、勐海镇曼贺村曼谢村民小组的2个蔬菜种植专业合作基地,陈玉侯深入田间地头,向合作社负责人了解经营管理模式和菜农收益情况,与菜农探讨推进现代农业、春耕备耕等措施。他鼓励农民群众要抢抓最佳农时节令,积极开展春耕备耕生产,广泛运用现代科技,不断提高单产和复种指数,适度延长产业链,确保稳产增收,努力把疫情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他叮嘱随行的县乡和有关部门负责人要在确保防疫安全前提下,广泛动员农民群众尽快恢复农业生产,抓好春耕备耕和抗旱准备,主动做好物资供应、科技支撑、病虫害防治、信息服务等工作,为抓好“三农”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在勐邦水库和南咪细宰水库,陈玉侯仔细察看蓄水情况,并听取近期库容变化、历年数据对比等情况汇报。他强调,要深刻吸取去年遭受严重干旱天气影响的教训,认真分析旱情形势,不断完善应急预案,强化统筹防灾减灾,及时发布旱情预警,科学调整安排春耕生产,加快推行科学抗旱措施,在保障人饮供应安全前提下,合理有序调度分配各类生产用水,全力以赴保供水、保民生、保春耕。

陈玉侯一行还调研了英茂景真糖厂入榨生产、云天化勐海香米全产业链项目和景海高速公路项目复工准备情况。他指出,保障城乡运行、能源供应、交通物流、重大工程、重大项目等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的企事业单位,要认真落实节后复工复产有关规定,在全面排查、评估风险的基础上,严格落实隔离防疫措施,安全有序恢复生产。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全国“一盘棋”思想,用好用足援企稳岗政策,明确企业复工标准,全力支持和组织防控达标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为推动全州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州委常委、州委秘书长尹显红,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勐海县委书记洪国正,州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