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全省脱贫攻坚推进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州有关领导在我州分会场参会

  • 作者 : 杨春 夏文燕
  • 来源 :西双版纳新闻网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20-02-12 02:49

10日,省委、省政府在昆明召开全省脱贫攻坚推进电视电话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决战脱贫攻坚进行总动员,发起决战决胜总攻战。省委书记陈豪出席会议并讲话,省长阮成发主持会议,省委副书记王予波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习近平总书记今年1月再次亲临云南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刻认识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决定性进展、深刻认识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深刻认识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的特殊重要性,认清形势任务、坚定信心决心,切实增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的责任感紧迫感,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等各项工作,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会议强调,全省上下必须坚持目标标准、保持攻坚态势,坚决按时打赢脱贫攻坚这场历史性战役。要强化分类施策,迅速掀起脱贫攻坚总攻战,全面落实挂牌督战,持续压实责任,加强衔接配合,强化兜底保障,坚决消除整县整村整族贫困。要强化问题导向,加强工作指导,深入扎实开展脱贫攻坚突出问题大排查专项行动,从严从实抓好整改落实,切实解决突出问题。要强化目标标准,牢牢把握“两不愁三保障”基本标准,严把贫困退出关,做到严格标准、严格退出、严格督导、严格验收,确保脱贫成效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要强化成果巩固,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工作,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加大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力度,强化就业扶贫工作,提升脱贫攻坚质量和成色,建立健全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谋划做好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致贫返贫群众的帮扶工作。要强化群众工作,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培育新观念、完善新机制、倡导新生活、展示新气象,提高群众自我发展能力。

会议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特别是党政一把手要更好地担负起脱贫攻坚全面收官的政治责任,树立必胜信心、激发昂扬斗志,强化责任落实,转变工作作风,夯实基层基础,加强宣传总结,深入扎实推动各项脱贫政策举措落地见效。

会议结束后,州委书记、州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陈玉侯在我州分会场就认真抓好全省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提出要求,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坚定信心,保持定力,确保既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又干干净净、彻彻底底、漂漂亮亮地打赢脱贫攻坚战。一要统筹兼顾“两手抓”,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做到齐头并进、守土有责,思想不乱、工作不断,推动“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二要聚焦重点抓落实,对照“巩固提升20条”,聚焦持续脱贫、“四个不摘”“两不愁三保障”抓落实,确保脱贫成效持续巩固。三要顺势而谋强治理,认真总结推广基层治理成功经验,探索建立具有我州特色的农村基层治理长效机制,推动乡村基层由“战时”应急式管控向“平时”常态化治理转变。

州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罗红江,副组长刀文、邵备、刘俊杰,挂牌督战的州级领导,领导小组部分成员单位负责人等在我州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