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与缅甸掸邦东部第四特区联防联控疫情

  • 作者 :苏云华
  • 来源 :西双版纳新闻网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20-02-10 09:12

5日,勐海县将2吨75°医用酒精交给缅甸掸邦东部第四特区政府,用于联合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用实际行动深化胞波情谊,致力于构建中缅命运共同体。

据勐海县外事办负责人介绍,此次援助的酒精由云南西双版纳英茂糖业有限公司提供。疫情发生至今,勐海县已向缅甸掸邦东部第四特区援助医用酒精2.05吨、口罩1300只。

此前,勐海县已派出医疗系统专家到缅甸掸邦东部第四特区,利用多媒体技术向缅方开展了2期4天的疫情防控知识培训,第四特区各级各部门负责人、医护人员200余人次参训。勐海县还委派2名医务工作人员在疫情期间长期驻扎在第四特区,具体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协调打洛、勐混、勐遮、勐满等产菜大镇积极供应第四特区市场。

来自勐海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俸媛媛,是驻扎在缅甸掸邦东部第四特区的医护人员之一。她说:“我来到第四特区4天了,我发现第四特区政府非常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停止所有娱乐场所经营活动,停止全区客运班车和出租车运营,采取多种形式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医护人员认真学习疫情防控知识。”

据缅甸掸邦东部第四特区卫生局局长高玲介绍,目前,第四特区蔬菜供应有保障,市场未出现哄抬生活用品价格的现象。“勐海县派出医疗专家对我们进行了疫情防控的理论培训,增强了我们的防控意识。还派出医务人员驻扎在这里指导工作,我们一起走进医院、酒店、公寓等地排查,进行消杀毒工作。看到我们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不足之处,他们就现场指导我们改进。勐海来的医生持续对我们的医护人员进行培训,我们防控疫情的工作能力得到不断提升。我相信,只要我们中缅双方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我们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高玲说。

勐海县与缅甸山水相连,双方各族群众长期友好往来。勐海县打洛口岸陆路直通缅甸掸邦东部第四特区,我国在第四特区经商、务工的暂住人员有1万余人。勐海县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州委工作要求,经批准,分别于1月21日和28日,与缅方就疫情联防联控工作进行会晤。双边达成加强信息互通与交流,确保沟通顺畅、联动顺畅、处置顺畅、交接顺畅,合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共识。缅第四特区在中缅通道设置检查点11个,设立发热隔离区、密切接触人员观察隔离区,对辖区宾馆、酒店、公寓等进行拉网式摸底排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并对中国籍公民特别是重点疫区人员进行劝返。打洛镇在中缅边境沿线设置检查点35个,中缅双方联动,全力防控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