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促进边疆党建长廊建设

  • 作者 :岩温香囡
  • 来源 :西双版纳新闻网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20-01-17 02:52

自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我州立足边疆民族地区实际,紧紧围绕“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要求,以深化党的建设改革为抓手,不断加强党的基层组织体系建设,巩固提升千里边疆党建长廊,筑牢钢铁堡垒国门。

勐海县打洛镇打洛村党总支书记岩扁燕每周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组织村干部到中缅边境一线,和民兵、打洛边境派出所民警一起巡逻。岩扁燕说,通过开展巡边活动,进一步增强了村干部的国门意识和国防意识,有利于巩固边疆党建长廊和党建促扶贫建设成果。

打洛村干部日常巡边仅是我州边境乡镇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促进边疆党建长廊建设的一个缩影。自开展主题教育以来,我州边境乡镇结合边境民族地区实际,以抓党建促边境管控为抓手,让党旗飘扬在边境一线,筑牢国门安全稳定屏障。

在景洪市景哈乡戈牛村,村党总支书记伍大向记者介绍,村里每月都会不定期组织开展巡边活动。“早上9点,巡逻队伍从中缅边境的界桩出发,途经每一个抵边村小组,然后再原路返回。” 伍大向记者介绍巡逻路线。

戈牛村共有10个村小组2745人,有10个党支部,村民经济收入主要靠橡胶。因为都是抵边村小组,边境管控成了村干部重要的工作内容。在巡逻踏查中,村干部与民警采取步行巡查方式,实地查看边防拦阻设施建设、国境线走向、界桩及界标方位物等维护情况,对非法便道、小道进行深入摸排,对沿途易潜入潜出的重点敏感地段进行全方位巡逻清查,对过往人员进行盘问。村党总支与挂钩帮扶的景洪市公安局一起,积极探索特色边境管控工作新模式,牢固树立守边有责、守边负责、守边尽责的责任意识,将触角延伸至边境一线,对村民进行培训,详细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严惩走私犯罪活动,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引导群众充分认识走私犯罪的严重危害性,切实增强边境意识、国防意识、安全意识。

为维护边境稳定,促进群众增产增收,当地村干部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引导村民大力发展西番莲产业,既增加了村民收入,又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带动作用。

“我们村小组产业结构单一,村民收入全靠橡胶。为了让村民走上致富路,村小组党员干部以调整产业结构为突破口,带头种植西番莲等经济作物,带动村民一起发展种植业。”博洛寨村小组党支部书记查干说。2019年2月,查干开始带头种植西番莲,目前共种植7亩。在他的带领下,村里陆续有5户开始种植,他预计靠种植西番莲一年的收入能在3万元左右。

勐腊县磨憨镇与老挝北部三省接壤,边境线长174公里。在主题教育中,磨憨镇健全完善党、政、军、警、民巡逻防控联动机制,定期开展联合武装巡逻、边境踏查等工作,在全镇边境一线全面开展军警民管边控边共建活动,提升边境一线管理水平。

磨憨村位于勐腊县最南部,东与老挝勐赛省磨顶村接壤,南与老挝磨丁口岸相连,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村寨,有14个村小组,设有1个村党总支,下设13个党支部,共有农户659户2801人,主要经济收入以种植茶叶、橡胶、水稻、冬季蔬菜等为主。在开展主题教育中,村党员干部与紧连的老挝勐赛省磨顶村干部共同巡护边境、管边控边。巡逻中,双方共同分析了边境管控形势,就过境火、走私、联合踏查等进行深入交流,达成共同维护边境一线和谐稳定的共识。

村党总支书记张卫平介绍说,自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以来,该村发挥中老村干部联合巡护的作用,不定期组织开展联合巡护,党组织和党员驻守边境一线,让党的旗帜在边境村寨高高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