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我州以“四个强化” 高质量推进村(社区)干部能力素质和学历水平提升行动

  • 作者 :伍建平
  • 来源 :西双版纳新闻网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20-01-14 09:40

近年来,我州通过强化组织保障、宣传审核、学习实践、科学管理四个方面工作,推动全州村(社区)干部能力素质和学历水平提升行动提质见效。


强化组织保障抓推动

建强组织机构。州委组织部积极协调州委党校、州教育体育局、州农业农村局等职能部门,成立“西双版纳州村(社区)干部能力素质和学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领导小组及项目组,明确工作职责,适时召开专题会,督促各成员单位履职尽责,确保行动计划严格落实。

建好教学档案。持续跟进学员学习情况,州项目组办公室采取随机调研、专项检查等方式,定期和不定期对学员教学管理情况进行督查,督促学员按时完成学分,并做好学员档案和教学档案建设管理工作。

健全设施保障。利用云南开放大学、西双版纳职业技术学院、云南开放大学西双版纳开放学院(以下简称州开放学院)及州(县市)委党校讲师、阵地、课件等资源优势,结合村(社区)干部学习特点和学习实际,制定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在面授期间学院计算机房全天开放,充分为学员学习提供教学支持。


强化宣传审核选学员

加大宣传力度。每一学年开学之初,州委组织部、州开放学院及时将上级文件精神和要求下发至各县市,各县市委组织部主动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加大对全州32个乡镇(街道)的宣传力度,确保行动计划招生对象、招生条件、费用标准等具体内容宣传到位。

明确招生范围。将具有初中、中专、高中、职高及以上学历的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村后备干部、农村致富带头人、复退军人及各站所工作人员列为行动计划招生对象,对全州三县市700余名符合条件的对象进行摸排,详细掌握招生对象情况,由县市委组织部筛选后,再报州委组织部备查。

严把入口关。通过严格审查,将品行良好、工作认真、群众认可、想学能干的学员纳入范围,注重增加少数民族学员的招收比例,严格落实学员入学资格审查,加强在读学员资格复审,坚决把不符合条件的人员排除在外。2017年以来,共招收333名学员,其中女学员占26.13%,35岁及以下占50.15%,党员占78.68%,少数民族占89.79%。


强化学习实践提素质

坚持“精品化”办学理念。每一学期在开学前,多方征求村(社区)干部意见,与云南开放大学充分沟通协调,合理设置专业,州级统一办班,按照每学期不少于2次、每次不少于7天的要求,统一组织在州开放学院集中面授。部分底子薄弱的学员,采取教师一对一指导;在每个学习小组中,挑选学习基础较好的学员一对一帮扶,激发学员学习热情。

注重学以致用。鼓励学员把学习成果运用到基层村寨治理、人民陪审员履职、外籍居民管理、热带特色农产品种植养殖上,有效提高村(社区)干部综合治理、致富带富能力。

持续推进实践基地阵地群建设。整合全州农业龙头企业、涉农高新技术企业、农林科研基地等资源,利用景洪市精准扶贫肉牛养殖示范基地、勐海县蓝莓种植加工基地、傣陶和傣纸手工制作传承基地、勐腊县竹鼠养殖基地等,定期组织学员参观学习交流,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强化科学管理促教学

选优配强教师队伍。根据学员实际情况,州委组织部与州开放学院沟通协调,将责任心强、熟悉学科业务的老师选为班主任,制定科学高效的教学方案。在教学中,采取线上线下、集中面授和个人网络学习相结合的教学模式,提高学员学习能力。

坚持教学“宽严相济”原则。上课前,要求授课教师认真备课、耐心答疑、督促学业。在教学过程中,严格考勤,对无故旷课或违反课堂纪律的学员,由州开放学院教学处进行记录和提醒,并报州委组织部备案。截至2019年12月,本科班学员上网学习及学分置换率达97%,期末考试合格率达99%;专科班学员上网学习及学分置换率达90%,期末考试合格率达95%。

强化质量把控。坚持全程痕迹化管控,不断规范日常教学、学分置换等资料,为参训学员建立一套完整规范的教学管理工作台账,做到教学环节过程可溯,强化学员学习质量,2018级学员中有6位被评为省级优秀学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