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西双版纳报社傣文电子词典与 辅助翻译系统项目通过专家鉴定

  • 作者 :玉哈 玉康龙
  • 来源 :西双版纳新闻网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20-01-07 03:07

3日下午,由西双版纳职业技术学院、西双版纳州傣学会、西双版纳州民研所、西双版纳州教育体育局等单位专家组成的鉴定委员会专家组,对西双版纳报社与潍坊北大青鸟华光照排有限公司联合完成的西双版纳报社傣文电子词典与辅助翻译系统项目进行验收鉴定。

会上,专家组听取了项目组关于西双版纳报社傣文电子词典与辅助翻译系统项目验收的工作报告、技术报告,查阅相关鉴定材料,针对项目完成情况提问,并对傣文电子词典和傣文辅助翻译进行了测试。经过讨论,专家组认为,项目组提交的验收材料齐全,符合验收要求,其技术达到该领域国际先进水平,同意通过验收。

据悉,西双版纳报社傣文电子词典与辅助翻译系统项目研究是利用计算机技术进行的,积累了大量的机器可读文件,为大规模的实用傣文研究奠定了基础,有助于提高傣文信息处理的水平。该项目的实施,是通过基于神经网络机器翻译技术进行保护传承傣文传统文化,有助于提高傣文语言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水平,保证科研资源的共享和科学研究的延续性,能够有效改进傣文语言学研究方法和手段,加速推进傣文的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和现代化进程。项目建设成果填补了傣文机器翻译空白,提升傣族地区的信息化建设水平,促进东南亚贝叶文化圈的信息交流,在增强民族团结、弘扬民族文化等方面将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

西双版纳州新闻出版局相关领导参加了鉴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