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守初心 担使命 找差距 抓落实

勐海县农业农村局坚持为民服务解难题

  • 来源 :西双版纳新闻网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19-12-25 02:47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后,勐海县农业农村局紧扣“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注重把开展整改落实与年度重点工作紧密结合,在为民服务解难题中求突破,让群众真切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变化。

将开展主题教育与助力脱贫攻坚产业扶贫相结合。紧紧围绕贫困村主导产业培育和合作社规范提升等重点工作,认真履行产业扶贫工作职责。组织96名县级产业扶贫技术专家组成员和113名产业指导员深入田间地头、进村入户,开展种植养殖技术和新型农民技能素质培训,解决农民在种植养殖中遇到的困难,进一步提高农产品质量。共开展培训282期41850人次,其中直过民族群众参训8280人次、贫困户参训4588人次。紧扣“两不愁三保障”,坚持“长、中、短”相结合,组织引导群众发展形式多样、适应性强的特色种植和养殖等产业,推动粮、茶、蔗、胶、家畜家禽养殖、林果种植产业扶贫项目精准到户到人,努力实现当期能脱贫、远期能增收、长期可持续的目标。开展“僵尸”社、“低能”社、“问题”社专项清理整顿行动,探索完善“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以解决“小农户”对接“大市场”为出发点,动员合作社与建档立卡户签订粮、茶收购协议,形成利益联结机制,带动建档立卡户实现稳定增收。34家合作社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346户1327人。

将开展主题教育与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相结合。在全县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示范村建设,新建垃圾热解站6座、垃圾焚烧炉27个、村寨污水处理氧化塘51个,购置垃圾清运车100辆、配备各类垃圾桶(斗)4170个。积极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改建无害化卫生户厕351座、行政村公厕21座。划定畜禽养殖禁养区、限养区54个,改造畜禽养殖圈舍12.6万平方米,建成粪污处理设施6466立方米,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0%以上。通过各种措施,有效解决了农村垃圾、污水处理难问题,不断完善农村环保基础设施。85个行政村953个村小组将环境卫生整治纳入村规民约,村寨环境卫生长效机制初步建立完善,群众文明卫生意识得到有效提升。开展进村入户宣传教育27257人次,组织清理农村生活垃圾13684.4吨,清理村内水塘467个、村内沟渠576.9公里。

将开展主题教育与调研发现问题整改落实相结合。制定局班子调研方案,组成4个调研组,分别深入各乡镇、新型经营主体和基层一线、田间地头查实情、找问题、寻对策、解难题。实行局党组成员牵头抓整改责任制,建立边学边查边改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领导班子成员多次深入基层一线调研产业扶贫、非洲猪瘟防控稳产保供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推动问题整改落地见效。针对调研发现的农机购置农民跑路多、办理补贴手续程序复杂的问题,采取补贴机具统一集中、统一核实、统一上牌的措施,开展机具核验服务工作,对已安装固定的补贴机具派出核实人员上门入户为购机户进行机具核实,切实解决部分农民带着机具往返奔波之苦。针对贫困村群众需求,勐海县经济作物工作站在西定乡旧过村举办“种桑养蚕技术培训会”,培训旧过村、曼马村种桑养蚕农户和有种桑养蚕意向农户。

(勐海县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