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落实三重保障 建立防范返贫长效机制

勐海县实现2018年、2019年无返贫户

  • 作者 :马芸 张锐荣
  • 来源 :西双版纳新闻网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19-12-16 03:16

从2017年开始,勐海县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把防止返贫摆在重要位置”为指导,通过分类施策保障、急重难困救助保障、贫困监测预警三重保障,建立起防范返贫长效机制,做到2018年、2019年无返贫户,2019年剩余的260户、773人未脱贫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降为零,实现干干净净、彻彻底底、漂漂亮亮脱贫。

落实分类施策保障,及时解决突出问题。2017年,该县制定实施《勐海县关于做好精准施策的通知》,明确对贫困户和卡外重点户的管理和帮扶,通过“县级统筹+动态管理+分类帮扶”模式,做到县级统筹资金,瞄准对象、分类帮扶,切实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工作中,通过重点排查、锁定对象,把不能通过产业、就业帮助等实现稳定增收的残疾人户、独居老人户、孤儿或事实孤儿、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力户、分散供养的农村特困人员、重病户等作为特殊卡外重点户,把收入高于国家贫困线标准但家庭成员有重病或九年义务教育以外,且看病、就学支出占本户纯收入比例过高的农户作为一般卡外重点户,参照精准识别流程,实行动态管理。对符合条件的对象,分类登记造册,建立纸质档案。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逐户分析、研判最突出问题,开展实时帮扶。在征求群众意见基础上,优先解决住房安全保障方面问题。2018年,参照省、州农村住房保障政策,由县级统筹资金组织实施,完成8330户农户住房提升改造;2019年完成农村危房改造上级下达任务200户,4类重点对象住房得到全面保障,其他群众住房得到有效保障。同时,落实临时救助政策,扩大救助对象范围和资金筹集渠道,调整提高临时救助标准。对因自然灾害、家庭成员大病和其他原因造成暂时性生活困难的1011户次、4033人次,发放临时救助金385.3万元,妥善解决困难群众临时困难问题,降低致贫风险。

落实保险扶贫保障,及时解决急重问题。实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身、财产综合保险,减轻贫困户因灾、因意外而产生的家庭负担。县级统筹资金从2016年10月开始,连续4年为全县所有贫困人口按120元/人的标准购买人身、综合保险,对房屋及室内财产、贫困户家庭成员人身意外和大病救助医疗进行补充保险。2016年至今,赔付570余万元,有效巩固提升了脱贫实效。发挥农业保险平衡和分散风险的作用,减少因灾受损情况。针对今年出现的干旱、非洲猪瘟和草地贪夜蛾等灾害,充分落实好水稻玉米种植保险、能繁母猪和育肥猪保险、政策性甘蔗种植保险、古茶树保险等农业险种,及时做好因灾复耕补植工作,减少了灾害对贫困户收入造成的影响,切实减轻了受灾贫困户的家庭负担。

落实动态监测保障,及时发现风险问题。建立贫困监测预警机制,在全县85个行政村设置监测点85个,组建85个贫困预警监测组、85个贫困警情核查组,对全县建档立卡脱贫户、一般农户家庭情况实行每月实时监测,及时发现风险。及时研判分析解决问题,对研判出的风险户,县级统筹资金分配到各乡镇,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切实做好防范返贫及新产生贫困人口帮扶工作。

通过落实三重保障,该县切实解决了重点户“两不愁三保障”方面突出问题,既让非贫困户共享了政策福利,稳步提高了生产生活水平,也有效防止了“悬崖效应”,不断提高群众对脱贫攻坚的认可度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