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我州以主题教育助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 来源 :西双版纳新闻网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19-12-11 09:32

我州将“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始终,围绕“生态宜居”的目标要求,全力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


村镇规划编制先行

编制完成全州32个乡镇(含街道办)总体规划,初步实现223个建制村和2253个自然村全覆盖。景洪市、勐腊县已完成县市域乡村规划编制,勐海县正按全省统一部署编制县市域乡村规划。完成15个国家级传统村落规划编制、37个村寨规划修编和104个村庄易地扶贫搬迁规划编制工作。


补齐贫困村人居环境短板

免费为乡镇、行政村、村小组发放《西双版纳傣族民居施工图集》《西双版纳州哈尼族、布朗族、拉祜族、基诺族民居建筑设计方案图集》等资料并提供设计指导,加快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实现“厨卫入户、人畜分离”目标,确保改造后的房屋在满足安全、宜居的同时,保留少数民族传统建筑风貌特征,形成西双版纳州农村民居新风貌、新气象。


查处村镇违建和“大棚房”

对全州已核实的40.37万平方米村镇违法建筑进行严肃查处,现已查处32.42万平方米。同时,加大对“大棚房”的清理整治力度,对排查发现的27宗122亩用地全部处理完毕。在“大棚房”清理整治中发现的其他违规违法占地问题,协同有关部门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严厉查处。


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

把处理垃圾乱堆乱放、污水横流等问题作为解决环境脏乱差的一项核心工作来推进。截至2019年10月,建成镇区垃圾填埋场20个、集中垃圾处理点155个、焚烧场9个、堆肥处理设施11个、垃圾中转站11个、污水处理厂6个、生态湿地4个、氧化塘19个,配置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设施622套,有1吨以上垃圾收运车辆72辆,垃圾处理规模达到761.5吨,镇区垃圾100%得到集中处理。2216个自然村建立了保洁制度,共有保洁员6213名,村寨环境卫生得到明显改善。


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

坚持“政府主导、村民主体、因地制宜、经济适用、建管并重”的原则,按照“统筹协调、分类指导、精心实施”的要求,加快推进全州行政村村委会所在地公厕和户用无害化卫生厕所建设改造,大力实施农村“厕所革命”。全州乡镇镇区建成公厕103座,覆盖率100%;全州223个行政村建成1座及以上公厕,覆盖率100%。全州223个行政村14.08万户农户中现有户厕11.36万座。截至10月底,全州完成无害化卫生户厕改建2797座,完成行政村村委会公厕改建36座。

实施“万吨水泥进农村”项目

景洪市实施“万吨水泥进农村”项目,按照政府补助一点水泥,乡镇和村组筹措一点砂石料,对口帮扶单位、企业和社会人士给一点砂石料及资金帮助,群众积极投入一点工力和劳力的“四个一点”模式,着力改善贫困户及贫困村寨的环境卫生,实现农村人居环境大改善、大提升。项目实施以来,政府共投入资金1643.8万元,购买水泥30400吨。各乡镇(街道)、农场自主筹集砂石料8.32万立方米,折合人民币1145万元。发动55个帮扶单位、企业筹集帮扶资金200万元,动员社会各界热心人士资助砂石料约6000立方米,资助水泥2000余吨。按照“谁积极、支持谁,谁主动、谁受益”的原则发动群众自主筹集砂石料8.32万立方米,折合人民币1145万元,群众自发组织投工投劳5万余人次,折合人民币800余万元。项目实施以来,共完成串户路硬化12.76万平方米、地板硬化24万平方米、排水渠治理3万余米、村内道路硬化6.5万平方米,获得了广大群众高度好评。


立行立改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根据省督导组的反馈意见,印发《西双版纳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实施方案》,扎实开展“大干三十天农村展新颜”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行动。按照“县级主抓、村为单元、农民主体、多方参与”的安排,通过全面推行农村“门前三包”责任制,规范农户散养行为,采取改建圈舍、建设粪污处理设施、推广清洁能源以及清理农村生活垃圾、塘沟河渠、畜禽养殖粪污等措施,推动农村人居环境大整治,实现村庄环境干净整洁,杂物堆放整齐,粪污无明显暴露,村规民约执行有力,长效保洁机制全面建立,村民清洁卫生文明意识普遍得到增强。


典型引领建立长效机制

将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纳入村规民约内容,推行村内事由“村民议、村民定、村民建、村民管”的机制,引导村民全程参与项目规划、建设、管理和监督,建立健全长效治理模式。通过开展“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大比武”“最美宜居家庭评选”等活动,营造农村环境整治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使追求优美的生活环境、文明的生活方式成为村民的自觉行动。景洪市勐罕镇曼岭村由一个环境脏乱差、基础设施不完善的村寨转变成基层设施相对完善、环境整洁优美、村民文明和谐、民族风情浓郁的美丽村寨。全州评选出嘎洒镇曼湾村、基诺山乡巴卡老寨等一批“美丽宜居乡村”,成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动边疆乡村振兴的引领典范。

(州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