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景洪城区农(集)贸市场换新颜

  • 作者 : 刘祖宏 依洪香 邸倩
  • 来源 :西双版纳新闻网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19-10-15 02:39

今年以来,景洪市委、市政府启动城区14个农(集)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后,农(集)贸市场旧貌换新颜,获得不少市民点赞。


解决难题为民生  正视诟病抓整改

从前,景洪城区14个农(集)贸市场普遍存在规划不合理、设施不完善、环境脏乱差、产权不清晰等问题,市民意见较大,反映强烈。

经过多方酝酿,景洪市委、市政府吹响了农(集)贸市场升级改造“集结号”,坚决解决农(集)贸市场诟病,还广大市民一个管理规范、整洁有序、文明和谐的市场。

今年6月,景洪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城区14个农(集)贸市场负责人到上海浦东、杭州余杭、昆明安宁等全国文明城市考察,汲取市场升级改造经验,拓展工作思路。

结合考察工作,该局对城区14个农(集)贸市场开展摸底调查,多次召开市场开办方协调会议,专题研究升级改造工作,结合实际,制定了《景洪市城区农贸(集贸)市场升级改造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依据先易后难、分步实施的原则,计划今年先以1至2个农(集)贸市场作为景洪市首批升级改造试点,成功后在全市所有市场逐步推开。预计2020年春节前,完成城区14个农(集)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

景洪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依洪香介绍说,按照《标准化菜市场设置与管理规范》的要求,升级改造后的农(集)贸市场基本实现标准化,达到硬件设施规范、齐全、设置统一,档口经营整洁、有序、科学分类,环境卫生干净、亮堂、全天保洁,公共服务公开、便民、保障有力4个目标。


措施有力做保障  分工明确一起抓

为确保升级改造工作取得实效,景洪市成立城区农(集)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基建类设施(包括公厕新建、改造;大棚新建、改造;地面、墙面破损修复;屋顶漏水、破损修复),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解决问题。与市财政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自然资源局等部门密切联系,重点针对改造升级资金配备、政策审批事项进行集体论证研究,深挖资源,争取最大资金、政策支持,确保升级改造工作顺利推进。明确成员职责分工,11个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协同推进。加强政策扶持,按照政府引导、上下联动、多方投入的原则,充分调动市场投资主体的积极性,对验收达标后的项目,财政将给予资金支持。同时,鼓励社会力量投资建设、改造市场,政府在市场用地、税费等方面予以扶持。


升级改造展新颜  市民纷纷齐点赞

“现在的市场不仅干净多了,而且没有了占道经营行为。”在城西集贸市场买菜的小玉高兴地说。

如今的城西集贸市场摊位整齐有序,地面干净整洁,管理更加规范……得到了不少经营者和消费者的肯定。

景洪市从大外观、小细节入手,抓好城区农(集)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区域标志明显、规划布局合理、市场通道畅通、环境干净整洁,蔬菜、肉类、豆制品、熟食、水产、活禽等商品分开出售,呈现出秩序井然、文明和谐的农(集)贸市场新形象,为景洪市民带来了不一样的购物体验。

走进州集贸市场,前门公厕吸引了笔者的注意。据悉,公厕共投资40万元左右进行改造,改造后的公厕宽敞明亮、干净整洁、没有异味、免费提供厕纸,处处透着文明;市场内红黑名单制度、红黑名单公示栏、文明诚信经营户等内容彰显了文明经商、诚信经营的理念;市场后门入口处“人员密集场所,请勿携带宠物入内”的温馨提示格外醒目……让市民真切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新变化。不少市民说现在城区农(集)贸市场不仅干净了,而且管理越来越规范了,大家更愿意来市场买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