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用理论滋养初心 以实干践行使命

——州委常委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次集中学习读书班综述

  • 作者 :刘运军 杨元元 杨春 依尖罕
  • 来源 :西双版纳新闻网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19-10-01 03:16

9月27日,为期3天的州委常委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次集中学习读书班圆满结业。连日来,参加读书班的学员在省委第十指导组的精心指导下,在州委的统一安排下,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通过专题辅导、个人自学、分组研讨、现场教学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谈认识、挖根源、思整改,对初心使命领悟更加深刻,对责任担当思想上更加认同。

以上率下引领学

本期读书班共分为7个组,州委常委,州人大常委会、州政府、州政协班子成员,州法院院长、州检察院检察长,各县市党委书记、各园区党委书记,州委各部委主要负责人,州级国家机关各委办局,各人民团体,大专院校党委(党组)书记,州委各巡回指导组组长等120余人参加。这次读书班层次高、规模大、时间长,目的是让学员们真正把心稳下来、静下来,通读、精读、深读,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州委关于主题教育理论学习的部署要求,突出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带头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在州委常委班子的引领带动下,参学领导干部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开启了“白+黑”模式,在领悟党的初心和使命中,接受思想大洗礼、政治大淬炼。

由于时间紧、课程多,读书班的学员们备加珍惜这次宝贵的学习机会。在晚上自学时间里,大家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逐章逐节、逐字逐句读原著、学原文。学员们都沉浸在知识和理论的海洋中。学习期间,学员们还就学习内容展开交流研讨、相互启发、共同提高。

不仅如此,此次读书班的学习也非常有针对性。除了自学,还安排了三次分组研讨,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阐述理解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是什么”“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如何做到‘守初心,担使命’,推动西双版纳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提升应对公共安全能力水平”等研讨主题,学员们逐一作了交流发言。这种带着问题学、带着思考学的方式,让广大学员真正进行了思想上的“再充电”、精神上的“再补钙”、工作上的“再加油”。


红歌嘹亮进课堂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团结就是力量》《我和我的祖国》等一曲曲铿锵有力、气势恢宏的红色经典歌曲在州委党校教室回荡。为进一步加强党性锻炼,传承红色文化,弘扬时代主旋律,读书班开展了“红歌进课堂”主题活动,每天课前全体学员集体合唱革命传统歌曲。

红歌嘹亮,激情飞扬。阵阵红歌洋溢着学员们深厚的爱党爱国热情。学员们纷纷表示,透过红歌,强烈感受到了顽强拼搏的昂扬斗志,深刻领悟到了蓬勃向上的时代精神。“红歌进课堂”主题活动使学员们在歌声中坚定信念,凝聚力量,激发斗志,丰富了学习生活,加强了情感沟通,在班级迅速营造起团结和谐、奋发向上的热烈氛围。


现场教学守初心

在州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档案文献展现场,学员们对照先进典型照镜子、找差距,对照反面典型知底线、受警醒;在曼团联席会议遗址和渡澜沧江作战纪念碑前,学员们聆听追歼战和西双版纳解放史,以及老州长召存信的事迹,回顾红色历史,感悟初心使命,在历史的痕迹中探寻老一辈革命先烈的初心,锻炼自己的党性。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鲜红的党旗下,全体学员整齐列队,在领誓人的带领下,高举右拳重温入党誓词,发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铿锵誓言,表达全体学员对党的无比崇敬和无限忠诚。大家一致认为,开展这样的活动十分有意义,可以进一步教育引导学员们升华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深厚感情,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领人生航向。大家表示,将铭记革命先烈遗志,切实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初心”和“使命”转化为工作的强大动力,勇于担当、忠诚履职,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工作中,永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


知行合一担使命

几天来,全体学员静下心来学习、潜下心来思考,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对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新认识、新感悟。在理论学习上“解了渴”,在贯彻落实上“提了神”,感到收获满满、受益匪浅。同时,大家立足本职工作和分管领域工作实际,结合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分别畅谈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对初心的认识和理解,深刻剖析目前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并提出下一步抓落实的方向和举措。

“今年7月以来,我州发生登革热疫情,威胁着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美丽西双版纳建设。我们要切实增强做好登革热防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对全州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动员到每一个单位、每一个社区、每一个村,做到人人知晓、人人动手、人人参与,彻底清理‘脏、乱、差’环境和死角,把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作为检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内容。”州卫健委主任刀文胜说。

脱贫攻坚最后的“硬骨头”该如何啃?这一直是州扶贫办主任赵昱思考的问题。“接下来我们将按照这次主题教育的要求,把脱贫质量作为生命线,把具体化作为基本要求,聚焦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易地扶贫搬迁、饮水安全、产业培育、稳定就业、基层组织、兜底保障、资金使用等重点领域,进一步谋划研究‘深化’和‘攻克’的措施和办法,早日打赢脱贫攻坚战。”赵昱说。

……

初心永记,使命在肩。州委常委班子主题教育第一次集中学习读书班虽然结束,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仍在继续。学员们纷纷表示,将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更大功夫,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