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省政府调研组到我州调研登革热防控工作

  • 作者 :刘启虹
  • 来源 :西双版纳新闻网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19-09-18 02:45

17日,副省长李玛琳率队深入我州登革热疫情防控一线开展调研督导。

在景洪市曼阁箐居民区,李玛琳与居民深入交谈,了解居民对登革热防控知识的掌握情况;在一家三口患登革热康复出院的余先生家,她认真询问康复情况,并嘱咐一定要养成及时清除积水、垃圾的良好习惯;当看到居民区内仍有垃圾死角、积水盲点时,她严肃指出,务必加大整治力度,限期整改存在问题;在景洪市四中,李玛琳走进正在上体育课的孩子们中间,询问登革热防疫知识的知晓情况,并鼓励孩子们强身健体、努力学习;在曼沙村曼栋老村小组,李玛琳向景洪工业园区管委会负责人和疾控部门负责人详细了解疫情监测、疫点消杀、入户巡访、组织保障等情况;在州人民医院,李玛琳探望了正在治疗的登革热患者,看望了医护人员,鼓励患者积极配合治疗、早日康复,希望医护人员在救治患者的同时,向病人及家属宣传普及卫生知识。

当日下午,省政府调研组与州政府和相关部门召开登革热防控调研汇报会。州委副书记、州长罗红江主持会议,副州长寸敏向调研组汇报了我州2019年前期登革热防控工作情况,恳请省级专业部门持续加强对我州疫情防控工作的督导指导和技术帮扶,确保疫情保持在可控范围内,确保疫情处置有序开展;建议省级进一步加大对边境地区登革热防控支持力度,设立登革热防控专项资金,保障资金、物资,统筹谋划、统筹部署。参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作了登革热防控工作情况汇报。

李玛琳听取汇报后,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登革热防控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希望西双版纳州各级各部门从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去认识登革热防控工作,把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作为检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内容,以实际成效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要突出重点,尽快遏制疫情上升势头,抓好爱国卫生运动的组织发动,从登革热的防控策略和经验来看,集中消杀仅是治标手段,爱国卫生运动才是治本之策,要对全州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动员到每一个单位、每一个社区、每一个村,做到人人知晓、人人动手、人人参与,彻底清理“脏、乱、差”环境和死角;要抓好网格化管理,网格化管理是落实爱国卫生运动的关键措施和方法,西双版纳州各县市要尽快划分网格,梳理网格内环境卫生的重点、难点,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明确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的时限和要求;要抓好病人救治,当前,医疗卫生机构要把强化病人救治、避免死亡病例发生作为首要任务和工作底线;要加大对各级医疗机构的培训,规范病例发现、报告、转诊、救治工作流程,合理分流病人,努力减少重症病例的发生,定点救治医院要加强技术力量配备,集中力量救治重症病人,省卫生健康委要密切关注重症病例救治工作,及时给予技术力量支援。

李玛琳要求,从现在开始到10月底,西双版纳州、县两级政府要实行“日报告、周调度”制度,各县市的疫情每日要报告到州政府、报告到省卫生健康委、报告到省政府;州县政府每周要对防控工作进行研究调度,及时解决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