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二0一九年全州“挂包帮” 定点扶贫工作联席会议召开

  • 作者 :夏文燕
  • 来源 :西双版纳新闻网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19-08-19 03:29

15日,2019年全州“挂包帮”定点扶贫工作联席会议召开,强调要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的目标标准,落实好“四个不摘”工作要求,不断完善精准组织、精准指挥、精准落实攻坚机制,扎扎实实做好后续帮扶工作,切实做到力度不减、劲头不松,队伍不撤、人心不散,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州委副书记、州联席会议总召集人刀文参加会议并讲话。副州长、州联席会议召集人刘俊杰主持会议。

会议要求,全州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挂包帮”定点扶贫工作作为政治责任和政治任务,进一步压实帮扶责任,把工作重心由普遍走访向精准施策转变,完善帮扶计划,推动各项帮扶措施精准落实。要统筹抓好基层组织建设,扎实开展“双联系一共建双推进”和争创“四强”党组织等活动,积极推进村集体经济强村工程,实施农村“领头雁”培养工程, 提高帮扶村“两委”干部抓发展、保民生、促和谐的能力。要帮助制定好发展规划,深入细致开展调查研究,吃透乡情村情民情贫情,指导优化村级施工图、乡级路线图、县级项目库,因村施策、因人因户精准帮扶,做到要素齐、内容全、措施实、能落实。要统筹抓好巩固脱贫成果工作,立足挂包村实际,加快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完善产业上中下游的利益联结机制,组织开展贫困村农产品直供直销活动,推动贫困村农产品进机关、进学校、进食堂、进超市,促进贫困群众稳定可持续增收,真正做到帮根本、帮长远。要高度关注重大自然灾害和动物疫情对增收脱贫可能造成的影响,逐户分析收支结构和预期,提前研究办法措施,切实消除因灾返贫致贫风险。要持续开展“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活动,大力弘扬勤劳致富的风尚,改进帮扶方式,做到帮办不包办,带领不代替,变主体为主导,教育引导帮扶群众更新观念,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增强勤劳致富、自强不息的信心和决心,推动实现精神与物质“双脱贫”“双摘帽”。要加强督查考核,定期不定期对帮扶单位和帮扶村进行双向督促检查,及时了解情况、收集意见、汇总问题、建立清单,督促加大工作力度,推动帮扶工作取得实效。要及时发现、总结、宣传“挂包帮”定点扶贫工作中涌现出的新典型、新变化、新经验,充分展示开展“挂包帮”工作以来的新气象、新成效。

会议听取了县市开展“挂包帮”定点扶贫工作的情况报告,部分州级挂包单位和驻村工作队作了交流发言,州扶贫办对“挂包帮”定点扶贫工作考核方案进行了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