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蜂业专家把脉开方养蜂产业助力我州山区群众脱贫致富

  • 作者 :张春玲
  • 来源 :西双版纳新闻网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19-08-19 03:28

如何发展养蜂产业?如何助力脱贫攻坚?15日,我国蜂业知名专家齐聚景洪,为西双版纳发展养蜂产业建言献策、把脉开方,助力我州脱贫攻坚。

为深入贯彻落实云南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绿色能源”和“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进一步加大我州“云蜜坚香”澳洲坚果蜂蜜品牌的创新研发,将其打造成世界一流的“绿色食品牌”,州工商联举行“发展养蜂产业、助力脱贫攻坚”暨澳洲坚果蜂蜜创新研发交流座谈会。邀请中国蜂产品协会副会长、国家蜂产品重点实验室负责人张进杰,浙江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系教授沈立荣,中国养蜂学会副理事长、国家蜂产业技术体系执行专家组成员、《中国蜂业》《蜜蜂杂志》编委余林生,云南省蜂业协会副会长、云南省农科院蚕桑蜜蜂研究所蜜蜂研发中心主任赵洪木等蜂业知名专家,与州、市相关单位、商会负责人和企业代表交流座谈。

会上,大家围绕如何科学养蜂并更好地融入我州产业扶贫,打造我州“一村一品”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产业化项目;如何充分发挥我州热带雨林气候和资源优势,将澳洲坚果蜂蜜打造成为我州绿色生态旅游伴手礼,打造成云南省乃至全国的高端优质蜂蜜品牌以及世界一流的绿色食品牌进行探讨。

专家们认为,养蜂业具有成本低、学习掌握快、见效快、风险小等特点,在西双版纳蜜源丰富、生态良好的贫困山区养殖蜜蜂,是一种较好的扶贫方式,可有效促进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专家建议,根据本地实际,可以设立西双版纳中蜂保护区,打造一个养蜂聚集区;制定西双版纳州蜂产品大产业发展规划,做好顶层设计;加快推出特色蜂产品地方或企业标准,按照高品质蜂蜜特点打造品牌,申请地理标志产品、产品认证;研究澳洲坚果蜂蜜的活性成分与功能、制定质量标准等。专家们表示,愿意在检测、特色成分研究等方面加强合作,并提供支持。

座谈会上,我州重点龙头企业西双版纳金棕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浙江大学及国家蜂产品检测重点实验室签订协议,共同开展澳洲坚果蜂蜜的成分和品质测定、标准研究制定及产品开发等。

据了解,西双版纳是我国中蜂自然分布中心,拥有丰富的野生中蜂资源和蜜源植物多样性优势,但长期以来市场蜂蜜品种以杂花蜜为主,缺乏特种优势本地品牌。澳洲坚果蜂蜜是近年来由西双版纳金棕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管志斌创新研发的高端优质蜂蜜品种,由中蜂采集澳洲坚果花蜜酿造而成,其口味绵厚醇香,颜色如琥珀般晶莹剔透,经检测波美度达42度以上,超过国家标准一级蜂蜜品质,被该公司注册商标为“云蜜坚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