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我州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先期相关工作

抓早抓细抓日常 先学先改先落实

  • 作者 :杨元元 李建洪
  • 来源 :西双版纳新闻网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19-08-16 12:01


我州把即将开展的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推动领导干部政治理论先学起来、调查研究先动起来、检视问题先查起来、整改落实先做起来,确保主题教育高位启动、深入开展、取得实效。


提前谋划早安排

州委常委会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和中央、省委有关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四个到位”要求,提前安排部署相关工作。州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6次集中学习和讨论,以中心组成员自己学、自己讲为主,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工作要求,并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主题党日活动,为广大党员上党课。组织召开全州主题教育工作协调会,成立先学先改工作专班,对先学先改工作作出专题部署。筹备成立全州主题教育领导机构、工作机构、巡回指导组,着手起草全州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编制工作手册、工作规则、宣传方案等。印发主题教育先学先改工作通知,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全州各级党组织不等不靠,切实做到先学先改。

强化学习打基础

坚持把学原著悟原理作为主题教育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向全州县处级领导干部发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攻坚克难案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选编》“五本书”760套,并深入推进征订工作,确保党员、干部人手一套。各单位采取举办读书班、集体学习、专题交流研讨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研讨“五本书”,列出学习专题,做实学习计划,充分交流研讨。结合开展“基层党建创新提质年”和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要求,以“万名党员进党校”“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专题党课等形式,广泛组织党员干部先行学习。提升“云岭先锋”和“学习强国”App学习使用率,丰富党员教育的形式和内容,提高党员教育的效果,切实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充分用好州内红色教育资源和警示教育基地,广泛开展“七一”红色主题教育活动,切实增强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自觉。建立《党员领导干部落实组织生活提醒报备制度》,对全州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带头参加支部生活等进行提醒报备。截至目前,全州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446人次,参加主题党日活动3812人次。


调查研究找差距

结合党中央及省委部署正在做的工作,深入开展“抓重点、找问题,补短板、强弱项”大调研活动。列出27个调研课题,侧重查找问题和提出对策建议,由州级领导和各县市党委牵头,深入实际开展调查研究,计划8月底前完成调研并形成报告。围绕脱贫攻坚、就业增收、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环境保护、扫黑除恶等民生问题及群众关切,依托“云岭先锋”App,创新开展“服务大发展、争当排头兵”党员志愿服务行动,参与志愿服务的党员达4万余名。开展“走基层、进支部、强堡垒”“千名干部访万户、群众评议考干部”活动,打消基层顾虑,广泛征求基层干部群众意见建议,解决“不敢提、不愿提、不会提”的问题。


检视问题抓整改

围绕中央“八个专项整治”和省10个方面专项整治要求,细化工作措施,抓好问题整改;对中央第四指导组在滇开展座谈及走访时党员干部和基层群众反映的7个方面问题,中央巡视“回头看”、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和省委第十巡视组巡视西双版纳反馈问题提出的82项整改措施,已按时完成整改78项。完善制度45项,挽回损失5800余万元,问责追责30件45人,巡视组移交的177件问题线索已办结174件。着力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针对重点建设项目储备少、推进慢的情况,组织召开重点建设项目推进会,采取现场观摩、现场研究、现场推进的方式,直接到县市和园区项目点上查找问题,明确牵头领导、责任部门和解决时限,督促重点项目加快建设进度。结合开展形式主义专项整治,召开“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工作推进会,对全州各级各部门的发文、会议数量进行摸底,严格按照减少30%至50%要求进行精简。结合州情实际,对州级部门上报计划开展的各类督查检查考核事项进行清理精简,明确66项督查检查考核事项,确保州级层面考核事项减少50%,对县乡村和厂矿企业学校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减少50%以上。通过学习教育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