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深耕“巡察前文章” 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 作者 :周荣
  • 来源 :西双版纳新闻网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19-07-12 11:36

“建立举报箱设置到‘家门口’制度。在每个居民小组的街头巷尾、监控死角等分别设置景洪市委第二巡察组举报箱共7个,巡察组统一保管举报箱钥匙,坚持每天开箱检查1次,畅通群众信件举报渠道。”这是景洪市开展巡察工作的一个常态化动作。

自开展巡察工作以来,我州始终把握政治巡察工作方向,灵活运用多种方式方法提高发现问题和处置能力。今年以来,州委和县(市)委各组织开展了1轮巡察,对23个党组织开展了常规巡察,对1个党组织开展巡察“回头看”。截至目前,已巡察党组织151个,占全州总数的54.51%。

研究制定《西双版纳州县(市)党委巡察工作实施办法》《中共西双版纳州委巡察工作实施细则(试行)》《中共西双版纳州委巡察工作五年规划(2016—2020年)》《州委巡察组后勤保障办法(试行)》等规章制度,强化对巡察工作的全方位监督指导,提升巡察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通过召开动员会、专题汇报会、座谈会以及列席被巡察单位党委(党组、党支部)会议,着力发现被巡察单位在落实“两个责任”、遵守组织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加大谈话力度,全面了解被巡察单位和领导干部存在的突出问题。严查各类台账记录,强化明察暗访,对被巡察单位机关以及下属单位开展突击检查和明察暗访。

为进一步凝聚工作合力,积极探索四方联动。州级统筹安排,县市级扎实推进,街道社区积极配合。同时,巡察组主动作为,始终保持高度责任心和政治敏锐性,认真领会《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等相关政策法规精神,不断熟悉工作环节、明确靶向目标。对收集到的问题通过每天小组会进行分析、梳理,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对问题线索勇于较真碰硬。

为切实加强巡察期间党员干部教育、监督和管理,增强巡察队伍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我州立足抽调组建巡察人员单位属性多元化、能力素质差异化等情况,组建临时党支部,让参巡党员党纪意识不走神、党性教育不休眠、日常管理不断电,参巡党员有“归宿”感,努力组建一支政治强、作风硬、敢担当的巡察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