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腊县跨境肉牛疫病区域化管理试点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 作者 :赶四 甲军
  • 来源 :西双版纳新闻网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19-07-12 11:35

日前,笔者在勐腊县跨境肉牛疫病区域化管理试点项目——屠宰加工一体化项目建设现场看到,工地上一幢幢厂房拔地而起,机车马达轰鸣地来回穿梭着,工人各司其职,正在紧张有序地施工。

据了解,近年来由于国内对牛羊肉的需求大幅攀升,国内牛肉价格与周边国家差距不断加大。在利益的驱动下,通过缅甸、老挝等国家非法入境我省的肉牛数量也逐年上升,使国内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面临严峻形势,给我国畜牧业生产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带来极大威胁,严重影响边境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在此背景下,我省向原国家农业部、海关总署、商务部和原国家质检总局提出规范化运作跨境肉牛疫病区域化管理的试点申请。2017年5月3日,国家四部委联合发文批复,支持我省创新管理开展跨境肉牛疫病区域化管理工作,建设年进口50万头境外肉牛隔离检疫和屠宰加工一体化项目。

该项目由境内和境外两部分组成,境内共分为隔离检疫场、屠宰厂和精深加工厂3个部分,目前累计完成投资1211万余元。

勐腊诚康农业食品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江说:“到目前为止,已经基本完成生产线以及配套设施的建设,预计7月底可达到生产能力,今年第4季度就能全面投产。项目建成后,单班生产能力可达20万头,双班生产能力可达50万头。”

跨境肉牛疫病区域化管理试点工程将充分发挥示范项目的引领、带动作用,积极运用专项资金杠杆和放大效应,推进跨国经济合作区建设,促进跨境农业合作发展。同时,通过疏通肉牛进出口贸易渠道,推动中老边境地区肉牛及其产品的国际贸易,进一步促进我省边境地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