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群众满意的计生工作者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玉香腊

  • 作者 :何茜茜
  • 来源 :西双版纳新闻网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19-05-09 05:57

现任景洪市计划生育服务站站长的玉香腊在儿时就有一个梦想:长大后一定要成为一名医生,为家乡的父老乡亲解除病痛。成为医生后的她,努力钻研技术,以出色的工作成绩,赢得了群众的肯定和爱戴。

立志从医服务群众
    玉香腊的家乡在景洪市勐罕镇。上世纪70年代初,农村经济和医疗条件还比较落后,年幼的玉香腊每当看到亲人患病时的种种痛苦,十分伤心,又无可奈何,便暗暗下定决心:长大后一定要成为一名医生。19岁时,玉香腊从景洪市职业高中卫生班毕业,成为了勐罕镇曼嘎俭村委会卫生室的一名卫生员。玉香腊利用所学的知识和技术,全心全意服务乡亲。不久,她便成了十里八乡都认识的“摩雅傣”(傣族医生)。1995年,玉香腊调入勐罕镇计生服务所工作。在2001年到2007年的这段时间里,玉香腊参加了重庆医科大学函授大专班、昆明医学院函授本科班的进修学习,进一步弥补自身业务知识的不足。在工作实践中,玉香腊耐心细致、勤于钻研,积极摸索和总结经验,逐渐练就了过硬的业务技术,名气越来越大,不仅附近乡镇、国营农场的群众前来找她看病,甚至连境外的少数民族妇女也来找她做节育手术。近年来,玉香腊亲手做的节育手术达5000多例,全部成功。

着力改善医疗条件
    1997年,玉香腊担任勐罕镇计生服务所所长。100平方米的工作楼里,仅有一张木制手术床和用3块石头支起来的高压消毒锅。玉香腊深知没有良好的医疗条件,医生的技术就很难发挥,而且还会贻误患者的治疗时机。于是,她一趟趟地跑省、州、市争取资金,一遍遍地讲计划生育这项基本国策的重要性和计生部门工作的困难,有关部门被她的诚心感动了,最终玉香腊用上海市人口计生委援助的15万元作启动资金,争取到各级各部门65万元的支持。20034月傣历新年节时,一幢面积522平方米的检查、化验、手术等设备齐全的3层计生综合服务楼拔地而起。玉香腊在抓硬件建设的同时又抓提高职工素质。当时所里的5名职工,大多数只读过卫校、职业高中,玉香腊鼓励他们进修业务。如今,已有3人函授大专毕业、1人本科毕业。每年,玉香腊还对全所人员开展业务理论知识和政策法规培训、考核,制定并实施药具管理、医学监护等奖惩办法,从而极大地提升了职工学习业务的积极性和服务群众的能力。单位也因此荣获全省药具工作先进集体、州级青年文明号等荣誉称号。

真情对待每位患者
    在勐罕镇计生所时,玉香腊像对待亲姐妹一样对待每一位来看病的妇女。她不仅精心为病人做检查和手术,还为患者端水喂饭、端屎倒尿,许多妇女都亲切地称呼她“我家玉香姐”。玉香腊深知很多农村妇女缺乏卫生知识,以致疾病得不到及时诊断延误治疗。于是,她利用自己懂少数民族语言、熟悉当地风俗习惯的优势,进村入户,为妇女进行生殖健康检查,普及卫生知识。从1999年至今,玉香腊共开展生殖健康检查6万余人次。姐妹们都高兴地说:“玉香姐让我们懂得了保护自己的健康。”在她的带领下,勐罕镇计生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群众对计生工作给予了更多的理解和支持,计划生育水平有了进一步提高,人口自然增长率始终控制在6‰以下,计生手术后随访率达100%,术后并发症为零。
    多年的辛勤耕耘结出了累累硕果,玉香腊多次受到国家、省、州、市计生部门的表彰。2013年,玉香腊肩负起了景洪市计划生育服务站站长重任,她深知自己的责任更加重大了。成绩只属于过去,玉香腊决心继续当好一名让群众满意的计生工作服务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