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媒体融合 平台联动 借力热剧 媒体宣传展现泼水节狂美炫

  • 作者 :何茜茜
  • 来源 :西双版纳新闻网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19-05-09 09:20


为进一步讲好西双版纳故事、提升西双版纳美誉度和影响力,我州各级宣传部门提前部署,围绕泼水节“狂、美、炫”的特点,精心策划、齐心联动,圆满完成各项宣传报道任务。


注重策划  营造氛围

及时制定工作方案,强化媒体协调,安排部署媒体宣传、新媒体报道等工作,明确具体要求和各有关单位职责分工。

在州级媒体开设《喜迎“一节一会”》《泼水节活动早知道》等专栏,对节前各项筹备活动进行精心宣传,为泼水节预热造势,营造浓厚节日氛围。充分发挥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发布速度快、覆盖范围广的特点,形成全方位、广覆盖的宣传格局。统筹官方发布平台和相关企业,开展新媒体活动,吸引线上线下游客参与,达到了较好的宣传效果。


借力热剧  打造名片

在大型生态电视剧《让我听懂你的语言》开播前,州委宣传部积极策划相关选题开展宣传。3月18日在北京举行开播新闻发布会,人民网、央视网、环球网等数十家媒体大量刊发或转载相关文章,为该剧的播出进行了密集宣传。同时,根据剧情节点利用各级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进行广泛宣传,为观众和网民提供深入了解傣族文化和西双版纳风情的信息平台,从而引发网友热议,在州内外形成了浓厚的追剧氛围。于泼水节期间在景洪举办《让我听懂你的语言》研讨会,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和剧组主创人员出席会议,深入探讨了该剧的内在价值和意义。


形式多样  亮点众多

我州各级宣传部门采取多种形式宣传报道泼水节系列活动,积极推动市民和游客参与、了解、融入泼水节。泼水节期间,邀请了新华社、中央国际广播电台、香港商报、云南网等媒体,对泼水节活动和我州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进行宣传报道。新华社使用中文、英文、俄文、日文等多语种,采取多线路、多终端,全媒形式,向全球发布我州各族人民欢庆泼水节盛况稿件140余条,部分稿件被人民网、央视网、环球网等上百家媒体转载刊登。

统筹安排州级媒体开设《欢度“一节一会”》《欢度泼水节》等多个节庆栏目板块,组织精干采编力量,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挖掘活动主题、精彩赛事、民族文化、招商引资、签约项目等方面的亮点和特色,相关报道达百余条。


平台联动  精彩纷呈

统筹官方新闻媒体和州内优质文旅企业资源,开展泼水节线上新媒体宣传活动。依托州级新闻单位新媒体资源,创网络直播新记录。西双版纳广播电视台和西双版纳报社通过在新媒体开设专栏,对泼水节重大活动进行了13场现场直播。4月12日至15日,直播网民浏览总数突破220多万次。其中,西双版纳手机台的7场直播浏览量领跑全省同一时段的新媒体直播,“傣历1381年新年节庆祝大会”的现场直播还创下了手机台开通直播以来的“收视”记录。

借助州内文旅企业的优质新媒体平台,扩大网络宣传影响力。组织景洪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景兰文化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参与宣传策划,助力泼水节网络宣传活动,探索我州网络宣传“官企联合”模式。其中,告庄西双景在抖音平台制作发布300余条小视频,小视频和话题浏览量突破2亿次。

打好“名人牌”,用好“名人效应”,网络主题宣传成效突出。与景洪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合作,在抖音举办“泼水节还能这样玩”微视频比赛。通过抖音官方宣传和本地媒体平台刊播推送的形式宣传活动,并组织“网红”为抖音话题“泼水节还能这样玩”进行推广,双管齐下形成合力,使话题成为泼水节期间抖音的“网红话题”。截至4月21日,话题总浏览量突破1亿次。借助电视剧《让我听懂你的语言》宣传热度之势,在主要演员陆怡璇到西双版纳参加泼水节活动期间,组织策划了“玉波回来过泼水节”主题网络宣传活动。相关话题在微信公众号上的点击量突破10万次,在“西双版纳发布”的微博上点击量突破10万次,官方组织的抖音话题“泼水节还能这样玩”中有关“玉波”的小视频点击浏览量近200万次,网友点赞数累计超过5万次。据统计,泼水节期间,我州网络宣传网民总浏览量突破3.5亿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