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西双版纳野象谷景区有限公司 多措施应对野象出没

  • 作者 :李玉洁
  • 来源 :西双版纳新闻网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19-05-03 03:30

近期,我州连续发生野象伤人致死事件。野象谷是西双版纳野生亚洲象活动最集中、最频繁的地方,为确保员工、游客人身安全,野象谷景区有限公司进一步健全安全管理组织机构,明确安全管理职责,健全各项安全责任和管理措施。

根据运营实际,成立安全领导小组,统筹安全工作全局。制定并完善《野象出没应急预案》《野象出没人员疏散应急预案》《野象出没应急演练方案》,组织安保人员开展演练,提高安保人员应急处置和安全风险抵御能力。同时,组织员工开展逃生技能培训。在野象频繁出没区域重点布控,对野象动向进行动态观察、实时预警。修建2280米高空观象栈道,安排观测小组人员维护游客观看野象秩序。在游客集中活动区域修建3500米长的防象栏杆,确保游客安全有序游览。建设智慧化监测系统,将景区安防与野象出没监控预警融为一体,进一步提高野象出没预警能力。

在213国道上安排保安员疏导交通。同时,与亚洲象观测保护小组联动,扩大野象出没监测范围。在野象出没时,与观测小组响应疏散游客预案,对游览道进行封闭,严禁游客和员工通行。游览道封闭后,在野象与游客安全距离范围内拉警戒线,防止游客和员工闯入禁区。每天安排2名员工对213国道、栈道开展收尾工作,并报备人员、车辆离开情况,避免游客夜间逗留。在野象出没高峰期,启动清晨、夜间巡逻预警机制,对213国道进行巡逻,并向景区全员通报巡逻情况,24小时开展野象出没预警。

向游客广泛宣传遇到野象时的安全防范知识,增强游客安全防范意识。在景区游览范围内和野象频繁出没区域设置警示标识。及时召开专题会议,要求全体员工提高思想认识,注意人身安全;安保人员密切关注野象出没动向,扩大监测范围,并及时预警;亚洲象种源繁育及救助中心认真分析近期野象频繁肇事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