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 推进勘界立标工作

  • 作者 :肖明清
  • 来源 :西双版纳新闻网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19-03-29 04:48

近日,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召开保护区勘界立标前期工作部署会,研究勘界立标工作方案及技术方案,安排部署前期准备工作。保护区各管护所、科研所及生态所主要领导、技术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要求,要深刻领会做好自然保护区勘界立标工作的重要性,组织专门力量,抓紧开展有关准备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有关法律法规、技术标准,对相关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培训,确保工作有序开展。

据了解,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建立管理机构以来,开展了多次林权核查及界标埋设工作。目前,保护区界线和范围明确,林权界线基本稳定,已埋设了一定数量的界标。但是受人力、物力、财力及技术条件等原因的限制,还存在保护区图面界线有一定误差、实际落地界线不精准、界标埋设数量不足等问题。勘界立标工作是保护区管理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也是近年来生态环境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安排的“绿盾行动”“保护地大检查”等专项行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在2019年工作要点中明确提出要“开展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勘界立标,形成全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一张图、一套数”。

为实现保护区精细化管理,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从2018年以来就积极谋划此项工作,将勘界立标纳入2019年重要工作内容进行安排部署,安排技术人员到元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考察学习,起草和上报《勘界立标实施方案》,研究制定《勘界立标工作技术方案》,探讨有关技术合作事项。同时,积极协调有关部门查阅调取有关资料,组织人员对保护区范围和四至界线、各功能区界线进行全面核实,深入排查勘界立标工作可能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夯实工作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