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宣讲视频会在滇召开

统一思想 攻坚克难 高质量完成“三农”工作硬任务

  • 作者 :冯宁娟 杨元元
  • 来源 :西双版纳新闻网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19-03-28 10:18

26日,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宣讲视频会在昆明召开。

省委副书记、省长阮成发主持会议并讲话。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欧青平作宣讲报告。

欧青平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就深刻认识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出台的背景、意义和主要政策内容,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农”工作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等关键性问题作了全面解读。他说,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必须稳住“三农”这个基本盘,必须聚力完成“三农”工作各项硬任务,必须把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往深里做、往细里做,必须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我们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统一思想、坚定信心、落实工作,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拿出硬措施攻坚克难,巩固发展“三农”持续向好形势。

阮成发在主持讲话时强调,欧青平副主任所作的生动精彩的政策解读和专题辅导,全面、深入、系统讲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分析了当前“三农”工作形势,为我们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指明了要点、增强了信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国务院扶贫办的关心支持下,2018年我省“三农”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特别是脱贫攻坚取得了重大突破。但是,云南省仍然是全国贫困人口和贫困县数量最多、贫困程度最深、脱贫难度最大的省份,“三农”问题仍然是云南发展中最突出的“短板”之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任务艰巨繁重。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让中央决策部署在云岭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深刻理解、准确把握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围绕文件明确的农村改革发展8个方面工作,全面推进“三农”工作,为我省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要紧紧围绕今年中央一号文件要求,强化时间节点意识,加大工作力度,细化工作举措,高质量完成“三农”领域打赢脱贫攻坚战、抓好粮食生产、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增加农民收入、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五大硬任务,奋力谱写好云南“三农”工作新篇章。

副州长张云洪及各有关部门负责人在我州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