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我州党政机构改革如期完成

组织强 步骤稳 纪律严

  • 作者 :李文停 汤伟杰
  • 来源 :西双版纳新闻网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19-03-27 11:38

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全州党政机构改革工作,强化措施、精心谋划、高位推进。目前,我州党政机构改革已如期完成,整个机构改革工作组织强、步骤稳、纪律严,实现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改出了风气、改出了人心、改出了担当。


强化战略思维

在吃透政策、提高站位上发力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论述。围绕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放管服”改革、事业单位改革、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机构编制管理等内容,在全州范围内开展了“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对标对表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结合西双版纳实际,从全局视角和长远眼光,思考和统筹全州党政机构改革工作。多次组织相关人员进行集中学习、培训学习、考察学习、研讨学习,深刻学习领会和准确把握党中央、省委关于党政机构改革精髓,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统领,围绕建设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面向东南亚的重要枢纽战略目标,立足通过机构改革推进各领域改革,在深化各领域改革中优化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提高效率效能,发挥改革整体效应,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西双版纳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加快建设富裕美丽开放幸福西双版纳提供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


强化开放思维

在摸清家底、高位谋划上发力

坚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转变方式,突破传统思维定势,多角度、全方位、深层次审视和谋划全州机构改革工作,切实提高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在改革正式启动前,有关职能单位就及早准备、提前介入,先后开展了专题调研5次,实地调研66次,形成了2份调研报告,全面摸清了全州党政部门机构设置、部门职责职能、领导职数、人员编制等情况,为推进改革做好充分思想准备和方案储备。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先后召开全州编办主任座谈会3次、机构改革工作务虚会1次、州深化党政机构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2次,州委书记先后13次专题听取州机构改革办工作汇报,主持召开州委全会1次、州委常委会3次、领导小组会4次、专题会8次进行研究部署。经充分论证、反复与省工作专班州县改革指导组汇报请示,不断修改完善州级“一意见两方案”和三县市机构改革方案后,省委、省政府批准印发了《西双版纳州机构改革方案》。于今年1月初召开州委八届六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西双版纳州委贯彻党政机构改革重大决策部署的实施意见》,对全州党政机构改革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强化系统思维

在整体联动、协同推进上发力

对改革互相联系的各个要素进行系统认识和把握,树立“一盘棋”思想,注重改革工作中的关联性、耦合性、协同性,坚持系统谋划、系统部署,整体推进、环环相扣,实现“1+1>2”的整体效应。在全州正式启动机构改革前,就建立健全了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组织实施的工作机制。组建了由州委书记任组长,州长任副组长,州委常委、州委组织部部长任办公室主任的领导小组;抽调32名业务熟、作风正、党性强的人员组成6个改革工作专班工作组;成立纪检监察口、州委办公室口、组织口、宣传口、统战口、政法口、州政府口等7个机构改革专项协调小组,统筹协调各口机构改革工作。安排专项经费,明确工作任务,划出施工图、任务书、时间表,明确机构改革步骤。在州委集中统一领导下,纪检、组织、编办、人事、财政、审计、档案等部门密切配合、整体联动、合力推进,高效开展涉改部门机构挂牌、班子配备、印章启用、办公用房调配、人员转隶、事业单位同步划转、资产划转处置、档案移交等工作,较好完成了各项改革任务。


强化底线思维

在严明纪律、稳中求进上发力

在深入学习吃透政策精神、调查研究掌握实情的基础上,对全州机构改革中可能出现的困难、遇到的问题作了充分准备,坚持从最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目标,做到心中有数、手里有招、遇事不慌,牢牢把握机构改革的主动权。严格执行编制总量、编制种类、领导职数等管理规定,不突破编制总量、不擅自增加编制种类、不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在机构改革完成前冻结机构编制,暂停各部门人员调动和调整,确保改革期间思想不乱、队伍不散、运转正常。先后召开动员部署会5次、推进会5次、机构改革干部任免集体谈话会5次。教育引导全州广大党员干部严肃保密纪律,严禁对外泄露改革内容和传播改革方面小道消息。做好部门间的沟通协调和政策宣传,确保机构改革平稳有序推进。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州委的统一安排,提高政治站位,把党中央对地方机构改革的总要求贯穿始终,并作为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具体体现,作为党性原则强不强、“四个意识”牢不牢的重要检验,带头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促改革、尽责任,克服部门利益的掣肘,勇当改革促进派。做到一个方向、一个声音、一个步调,不搞选择、不搞变通、不打折扣,确保机构改革各项工作有序稳妥推进,较好实现了改革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