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保护古树就是保护和传承文化

  • 作者 :岩温香囡 李玉洁
  • 来源 :西双版纳新闻网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19-03-18 04:43

听说景洪市勐养镇的“勐养象树”早已死亡的消息后,记者于近日来到“勐养象树”所在地,看到曾经那棵苍翠挺拔的“勐养象树”已经腐烂倒地,无人问津,其景甚是凄凉。

在名为“小西双版纳”的微信公众号中,一篇由当地作家撰写的《我为象树举行了葬礼》中提及“勐养象树”是一株奇特的百年古榕,树高20多米,冠幅宽30多米,其粗大的寄生根扎于地下,其形与大象极为相似,又因生长于勐养,于是得名“勐养象树”。它曾经是西双版纳最具特点的古树之一,也是勐养镇最具标志性的地标树。当地人说,从童年开始,他们便与这棵古树一起承载着许多回忆,那时,这里草木丛生,枝头鸟禽,一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景象,可如今,这棵极具特点的古树已不复存在,让很多人惋惜不已。

榕树的年龄最长可达几千年,现实中,由于人类的活动,长命的榕树比较少见,但是在无病病虫害现象的情况下,一般也能活几百年。为何这株百年古榕在枝繁叶茂后就迅速凋零,树龄如此短暂?从“勐养象树”周边的环境,以及绿化带迅速减少便可知此树不被重视和保护是重要原因。古树名木是一个地方的“绿色文物”,彰显着一个地方的自然、地域、文化特点,其死亡后,便不可再生。

其实,古树名木“昙花一现”并非“勐养象树”孤例。此前媒体报道,内地一个城市的古银杏树无人管护,其病入膏肓后,枝叶全部凋谢,在寒风中秃立,无人问津,甚是孤寂。当地市民们反映称,既然是珍稀古树,有关部门应该加以保护,比如请园林专家对症给古树进行祛病强身的“手术”。

随着城市化的发展,一些城镇在建设的过程中与当地原有的古树名木的保护发生了矛盾和冲突。令人遗憾的是,以往发生类似矛盾和冲突时,最终成为牺牲品的往往是那些古树名木。在得不到足够保护的情况下,这些古树名木的命运往往是过早死亡。

古树名木不仅有生态价值,还有历史文化价值,是不能够用金钱来衡量的,因为它们往往是独一无二的,一旦消失就永远不会再“复活”。而从现实来看,古树名木往往伴随着当地几代、十几代居民的成长,已经成为当地居民家乡记忆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个地方生态好不好,有没有文化底蕴,一个重要的标准便是要看有多少古树名木。古树名木失而不可复得,死亡或被毁就意味着缺失,应从“绿色文物”的角度审视,像保护文物一样保护古树名木。

保护古树名木就是保护一个地方的基因。一方面要改善树木的生存环境,抓紧抢救一批“病危”树木。另一方面要加强管护。

当然,为古树名木撑起一把“保护伞”,绝非挂个牌就可以解决所有问题。保护古树名木全民有责,就应“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人人争做“护树能手”,个个争当“爱绿使者”,用自己的举手之劳去爱护、去呵护,使古树名木成为一个地方亮丽的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