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我州强化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 作者 :岩温扁
  • 来源 :西双版纳新闻网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19-02-14 08:09

2018年2月份,州监察委员会正式挂牌,成为推进监察全覆盖的新起点,纪委监委合署办公,迈上纪法贯通履行监督执纪监察职能的新征程。一年来,全州纪检监察机关贯彻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牢把握监察体制改革这一重大历史契机,一体推进纪律检查、国家监察、纪检监察内设机构“三项改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强化政治责任、政治担当,聚焦主责主业,有效促进全州政治生态明显向好。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及时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重点工作,坚持党风廉政建设任务分解、签字背书等制度,严肃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推动各级党组织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全面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顺利完成州、县市两级监察委员会挂牌组建工作,监察范围进一步扩大,监察力量进一步整合。改革后,派驻机构的独立性和权威性进一步增强。依照法定权限行使权力,规范执纪执法。全要素使用12种调查措施,用留置取代“双规”,稳步推动纪法贯通、法法衔接步入正轨。

坚定不移抓好巡视整改和常规巡察。聚焦省委第十巡视组反馈指出的14个问题,协助州委主动扛起整改责任,78项整改措施落地见效,办结巡视组移交问题线索175件,巡视整改顺利通过省委检查验收。对各县市区和70个州直部门报备的主体责任清单和廉政风险防控清单情况进行重点抽查,及时纠正存在问题,督促整改落实;全州共派出54个巡察组,巡察66个党组织,发现问题812个。开展了3轮常规巡察,发现问题273个,移交问题线索31件;开展第二轮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向被巡察党组织反馈问题348个,提出意见建议51条,移交问题线索14件;组建5个固定巡察组。

首创四位一体协同监督机制。制定《西双版纳州纪委派驻(出)机构与纪检监察监督室监督执纪协作配合暂行规定》等系列制度规定,创新监督理念思路和方式方法,探索健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四位一体”的监督联动机制,注重部门之间的沟通衔接,强化党风政风监督室、巡察办、纪检监察监督室和派驻(出)机构协同联动,积极构建系统完备、衔接贯通、同向发力的权力监督新格局,据此撰写的课题文章《让监督力量攥指成拳生威发力——关于协调推进“四个全覆盖”权力监督格局的调研》在《中国纪检监察报》理论版头条全文刊发。

始终以“零容忍”态度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以钉钉子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盯住重要节点,加强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监督检查,对全州党和国家机关、大专院校、州属事业单位反“四风”情况进行抽查。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作为纪律审查重要内容,对巡视巡察、信访和审查调查中发现的“四风”问题线索快查快处,对不收手不知止、规避组织监督、隐形变异“四风”问题深挖细查,一经发现一律从严查处、通报曝光。把发现和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纳入巡察监督、派驻监督和日常监督范围,坚决纠治和查处在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中虚以应付、敷衍塞责、脱离实际、搞“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等问题。

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持续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坚决查处放纵、包庇黑恶势力、边境地区走私等重大“保护伞”违纪违法行为。受理涉恶问题线索29件,办结20件,对6名国家公职人员立案审查并采取留置措施,其中4人已依法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深挖涉嫌走私行贿案件线索9件9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