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届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 生态保护修复高层研讨会举行

  • 作者 :夏文燕
  • 来源 :西双版纳新闻网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19-01-18 10:55

16日至17日,由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主办,州委、州政府承办,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技术支撑的首届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生态保护修复高层研讨会在我州举行。

水利部原副部长、国家太湖流域水环境治理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翟浩辉,省政协原副主席陈勋儒,原环境保护部总工程师万本太出席会议并发言。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执行副会长李庆瑞,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许家福,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副所长李开明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驻会副会长、研究员王春益主持开幕式并进行主旨演讲。

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中心、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生态保护修复司、省生态环境厅、州政府、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生态文明研究中心、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西南林业大学、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等单位部门领导和专家作专题演讲,介绍中国西部边疆少数民族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的方法与思路研究成果。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监事长、《中国生态文明》杂志总编辑杨明森主持专题研讨。

与会人员认为,山水林田湖草是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生态产品供给、净化调节、文化美学等多重服务价值,是人类生存发展的重要基础。“生命共同体”理念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内容,为生态文明建设奠定了科学方法论和基础。推进理念研究和实践创新,既是把握生态文明建设规律、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理论的学理诉求,又是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现实需要。“生命共同体”理念蕴含着谋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思想,是中华民族传统生态文化的继承发展,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的人化自然观、系统自然观和生态自然观,形象而直观地揭示了生态系统的整体性、系统性及其内在规律,得到了广泛的实践验证和普遍的社会认同。

会上,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分别与州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确立西双版纳为“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生态保护修复试验示范基地”并颁发牌匾。

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副秘书长周桂玲宣读了《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西双版纳倡议》。

会后,与会领导和专家到西双版纳亚洲象种源繁育基地、原始森林公园调研,了解基地建设和生态保护情况;到勐海县打洛镇、勐混镇调研,了解生态产业发展、生态村生态保护与建设、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与修复情况。副州长吕永和参加研讨会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