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改革开放40年云南优秀报告文学揭晓 我州作家罗云智《世纪春秋》版上有名

  • 作者 :刘启虹
  • 来源 :西双版纳新闻网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18-12-10 10:28

3日,记者从西双版纳作家协会获悉,由云南省报告文学学会、云南日报文化生活部举办的“改革开放40年云南优秀报告文学”评选活动揭晓,我州作家罗云智创作的作品《世纪春秋》榜上有名。

此次评选活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回顾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历程,总结云南报告文学创作的成就和经验,鼓励广大作家创作出更多的精品力作,是为庆祝改革开放40年举办的一项有重要意义的活动。

此次推选委员共推出80部(篇)好作品,作品量多质优,代表了改革开放40年来云南报告文学创作的成就,体现了改革开放的时代主旋律。在评选中,评委们坚持好中评优、优中选精的原则。经过3轮无记名投票,最终评选出了“改革开放40年云南优秀报告文学”10部(篇)作品:彭荆风《解放大西南》、黄尧《世纪木鼓》、欧之德《台海滇云》、叶多多《一个人的滇池保卫战》、杨杨《通海大地震真相》、段瑞秋《女殇》、孙国《守望香格里拉》、罗云智《世纪春秋》、李朝德《乌蒙长歌》、黄玲《七彩织锦》,组成了一幅云南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彩云之南的壮丽时代画卷。评委公认是真正具有思想性与艺术性统一的精品力作,是重大题材的新闻性、时代性、历史性和文学性的有机统一,也是报告文学作家敢于面对时代中的热点,干预生活,审视重大历史事件和各种人物,是在艺术上敢于探索、勇于创新的成果。

10部作品中,有4部主要是少数民族题材。其中,我州作家罗云智的《世纪春秋》在历史与现实中走笔,再现了从土司之子、领主到人民公仆、无产阶级的先锋战士、傣族人民的优秀儿子召存信的传奇人生,反映了西双版纳和云南边疆的时代巨变,是一部与改革同行、和时代同步的经典佳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