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老国际通道建设啃下“硬骨头” 首个2公里以上单线隧道贯通

  • 来源 :西双版纳新闻网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18-09-19 10:19

据《云南日报》报道 记者从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公司了解到,9月16日,中老国际通道玉磨铁路首个2公里以上单线隧道——尚岗二号隧道顺利贯通,为全线开通奠定了基础。

尚岗二号隧道位于勐腊县境内,全长2195米,为时速160公里的单线隧道。该隧道地属低山剥蚀地貌,地形起伏大,最大埋深320米,膨胀岩、石膏和盐岩分布广泛,且地下水丰富,是典型的软弱围岩地质。单线隧道空间狭小,大型机械难以发挥作用,加之地质复杂,隧道开挖速度慢、效率低,是玉磨铁路建设的“硬骨头”。该隧道开挖后在受力作用下极易造成支护变形,易发生坍塌、滑坡、岩堆等各种自然灾害和安全风险。为此,该项目施工单位采取“先预报、管超前、严注浆、短进尺、强支护、早封闭、勤测量”等一系列措施,啃下了这块“硬骨头”,确保工程建设稳步推进。

中老铁路北起昆明,经过玉溪、普洱、景洪、磨憨,再经老挝境内的磨丁、孟赛、琅勃拉邦、万荣,最终到达老挝首都万象,线路全长1000多公里,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首条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联通的国际铁路。待全线建成通车后,昆明至景洪仅需3小时左右,至老挝万象有望夕发朝至。